手机版
1 1 1

慎海雄:关键在党 关键在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键在人的核心,在于选用什么样的人。用人上的腐败与不正之风,对党的事业“杀伤力”巨大,必须坚决遏制。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无可辩驳地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当前的中国,党情、国情和世情发生深刻变化,既是矛盾凸显期也是改革攻坚期。一方面是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的风险挑战,一方面是“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和伟大中国梦在召唤,我们党必须直面“四大危险”,经受“四大考验”,坚持群众路线,狠抓作风建设,赢得人民信任,进而巩固凝聚力、提高创造力、增强战斗力,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沉着、齐心协力,稳中求进、妥善应对,成功化解一道道难题,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按照中央的部署,咬住发展目标不动摇,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就一定能够经受各种考验,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确保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关键在人。党是由一个个党员组成的,党的先进性怎样、感召力如何,根本上还是取决于每个党员的能力和作用。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

  中组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512.7万名,比上年增加252.5万名。如果8500多万名党员人人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个个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那将是一支多么磅礴的力量!

  同时,还应当看到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的差距。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中央之所以不失时机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针对的正是当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飘浮、纪律涣散、与人民群众关系冷漠等问题,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警醒起来,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党员队伍的管理中去,就是基于如果“四风”蔓延,必将割裂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威胁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而发出的警示。

  关键在人的核心,在于选用什么样的人。习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推进改革开放伟业,关键是要选好用好能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干部。我们经常看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如果是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就能善于开拓局面,不负众望,一地一单位也容易做到风清气正;反之,如果有的地方和部门不幸“摊上”了“四风”干部,必然带坏队伍、败坏风气,群众的意见越积累越多,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张。有的单位的领导干部竟然不敢开群众大会,甚至进出办公室都要走“旁门”“暗道”,唯恐被群众围住、问倒。这样的领导干部还有多少执政能力和模范作用可言?

  关于用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提出“五个坚持”和“五用”——坚持品行为本,用靠得住的干部;坚持责任为重,用敢负责的干部;坚持务实为要,用肯实干的干部;坚持民意为上,用口碑好的干部;坚持廉洁为贵,用严以律己的干部。切实做到“五个坚持”和“五用”,将在用人导向上为推进改革开放事业做保障。如果德才平平甚至口碑欠佳者连连升官,实干苦干民望所归者总是“原地踏步”,只能挫伤人心,诱人走歪门邪道。用人上的腐败与不正之风,对党的事业“杀伤力”巨大,必须坚决遏制。

  《淮南子·主术》在谈到官员选用时说:“所任者得其人,则国家治,上下和,群臣亲,百姓附;所任非其人,则国家危,上下乖,群臣怨,百姓乱。”古人所言在今天同样有借鉴意义。干部选拔事关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事关民生社稷的安危。我们必须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的高度,继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选好人、用好人。

  “表曲者景必邪,源清者流必洁。”以好的作风改进作风,必须靠好的干部带头。人才是等不来的。在当今国际竞争日趋白热化的情况下,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在改革创新中,我们要让更多的人才充分涌现、让更多的优秀年轻干部担当重任,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生力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 09: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