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把总要求贯穿始终——一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齐鲁大地有序展开,广大干部群众充满期待。如何确保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中央提出了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我们一定要准确理解、科学把握,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各个方面。

  把总要求贯穿始终,关键要把握好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4句话、12个字,简洁明了,内涵丰富,是一个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概括起来就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把总要求贯穿始终,重在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有实效,要看能不能解决问题。全省630多万党员,是一支强大的骨干力量,但部分党员在作风方面也确实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如果有镜不照、感觉良好,有病不治、讳疾忌医,有问题发现不了,有问题解决不了,很可能小病拖成大病,最终难以收拾。联系实际才能取得实效,解决问题才能达到目的。总要求强调的就是直面问题的勇气,体现的就是真转真改的态度。认真贯彻总要求,就要坚持从严、务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拿出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切实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把总要求贯穿始终,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来参与、来监督、来评判。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作风怎么样,存在哪些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客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要扎下去,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避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要诚心诚意地征求群众意见和批评,听真话、听实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接地气、知下情,从顺应群众期盼中谋划问题整改。无论是查摆问题、剖析问题还是解决问题,都要请群众来把脉监督,群众不满意、不通过的,必须重新进行,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场新的时代大考。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强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 10:10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