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把握群众路线与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联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性质与宗旨,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工作方法和宝贵经验总结。中国梦是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梦的精神实质,要求我们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

  (一)

  党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一座丰碑,也是我党发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一大创举。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的不断推进,群众路线的内涵不断丰富,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不断深化。

  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领导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科学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群众路线理论。他们提出了完整、成熟的群众路线思想,阐述了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主要包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有伟大的、无限的创造力;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和人民是中国的决定性因素,相信群众、相信党是两条根本的原则;党本身无私利可图,而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党的任务是根据群众的需要和愿望领导群众前进,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自己解放自己。

  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从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社会主义性质的高度,重新强调了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并对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作了简明而准确的概括,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同时高度评价了群众路线在毛泽东思想中的重要地位,把它看成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之一。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邓小平对党的群众路线从理论和实践上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指出:“改革开放中的好多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时刻注意搞好党群关系,指出:“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他明确提出人民利益标准,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考虑和处理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

  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把“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党的群众路线不断丰富发展。江泽民充分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的现实价值,指出:“政治问题主要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脱离了群众就从根本上脱离了马克思主义政治,脱离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江泽民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继承和发展;并提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新要求。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胡锦涛强调群众路线对于党在执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全党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他深刻指出,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他提出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群众观和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强调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当代共产党人对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深化和丰富了党的群众路线,彰显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指出“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放在了“八个必须坚持”中的第一位;强调人民群众是至高无上的,指出“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倡导人民群众是实践主体,指出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指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同时要“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新论断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给予了科学、明确、严谨的定位,同时也指明了党在今后的努力和发展方向,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居于最基础的位置和最核心的地位。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三大法宝之一。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昭示我们,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得好,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面对复杂多变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就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贯彻群众路线,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

  党的历史证明,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搞好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党根据不同时期的目标和任务,创造性运用群众路线,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的论述,与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一脉相承,为全国人民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高度,深刻理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

  人民主体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前提。党的群众路线的灵魂就在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社会变革、社会进步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决定力量,人民群众的日常社会实践活动决定着社会发展的总趋势。社会发展史首先是生产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是物质资料生产者本身谱写的历史。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中国梦一直以来都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实现中国梦,使命光荣,任务极为艰巨,它涉及范围之广、人员之多,面临困难之大、挑战之多,世所罕见。要克服种种困难,完成艰巨任务,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需要每一个人为之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中国梦的实现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必须相信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激发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群众至上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所在。任何个人、政党和阶级,要想成为进步的社会力量,在客观上必须站在人民一边,为人民谋利益。我们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更应该自觉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要求。这既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集中表现,也是我们党同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区别。同时,这还是我们党能够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国人民领导核心的根本原因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联系在一起。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构成了中国梦最坚实的基础。老百姓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从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来看,实现中国梦必须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准绳,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中国梦落实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上,落实到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一件一件具体事情上。

  群众观点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群众观点是我党的基本政治观点。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与建设实践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系统的关于人民群众历史地位、历史作用以及党同群众关系问题的理论。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只有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并通过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来实施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把革命和建设不断推向前进。领导干部必须懂得,只有首先善于做群众的学生,才有可能做群众的先生;只有认真地总结群众的经验,集中群众的智慧,才能提出正确的办法,领导群众前进。对于人民群众来说,他们总是在历史活动的实践和比较中,不断寻找能够带领自己前进、满足自身利益需求的领路人。谁尊重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能够不断满足他们的利益需求,谁就能得到他们的拥护和支持。实现中国梦的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我们所开创的道路是为人民谋幸福的道路。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合力,是我们的事业取得成功的基础和保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只有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到人民群众中,紧紧地依靠群众,密切地联系群众,随时听取群众的呼声,代表群众的利益,才能形成强大的力量,顺利实现中国梦的宏伟目标。

  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根本优势和力量所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事关人心向背。人心向背,实际上就是民声、民意和民心的所向和所背,它是以人民群众基本的物质利益为基础,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坚持走群众路线正是党实现这一目标最为重要的法宝。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核心的群众路线,其根本目的就是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赢得大多数群众对党的拥护和支持,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一切为了群众”,突出的是价值取向,是指党必须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切依靠群众”,突出的是手段,是指党要密切联系群众,遇事同群众商量,虚心向群众学习,善于组织和团结广大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突出的是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指在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把集中起来的群众意见,通过处理再返回到群众中去,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这一路径是保证党始终植根于人民、成长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重要保证。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下决心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温宪元 张造群)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 10:1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