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日报: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二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治国以富民为基,为政以安民为本。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大提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是中原儿女的福祉所在,也是我们不懈奋斗的目标。走好富民强省的崛起振兴之路,我们必须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和智慧。然而,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衙门作风和特权思想严重,高高在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一事当前,盲目决策,既不考虑实际情况,也不考虑群众意愿;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得过且过,浮躁多于务实,推诿多于担当,服务不优,效率低下;对群众的利益需求不仅不管不问,有的还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这些官僚主义作风,像一堵无形的墙,隔断了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怨不在大,可畏惟人;载舟覆舟,所宜深慎”。广大党员干部不妨对照焦裕禄,问问自己是否做到了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增进群众感情,当好人民公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执政为民观念。

  要永怀敬民之心。人民是历史的真正英雄。要尊重群众,拜人民为师,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使政治智慧和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要常行亲民之道。“我是您的儿子!”一句话道出了焦裕禄对群众的深切感情。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把我们当亲人。要从改文风、改话风做起,沉下心来、扑下身去,随时随刻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切群众疾苦,真心对群众负责。

  要多思得民之举。人民群众是我们各项事业的力量源泉。“人工天河”红旗渠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凝聚起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注入盎然生机和蓬勃动力。

  要恒做惠民之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以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努力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把实惠送到老百姓的手里边。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主动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过程中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把握群众方法、增进群众感情,以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得民心聚民力,为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夯实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 10:1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