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气象部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全国气象部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动员部署气象部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对气象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郑国光作动员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许小峰主持会议。中央第30督导组副组长王庭大,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在会上讲话。庄白羽 摄


郑国光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庄白羽 摄

许小峰主持会议。庄白羽 摄

  会议指出,气象部门教育实践活动从现在起到明年7月,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中国气象局、省(区、市)气象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第二批为地(市、州、盟)气象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和县级气象机构。活动的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处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郑国光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开展好气象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充分调动广大气象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谱写好中国梦的气象新篇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气象部门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劲,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加快提升气象业务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郑国光强调,全国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气象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认真查找气象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端正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随后,郑国光对照中央八项规定、中央4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要求,并结合基层调研、组织座谈、个别征询以及近年来党组民主生活会、作风建设月活动、巡视工作等发现的问题,分别从中国气象局党组自身和全国气象部门两个层面,认真查找了作风上存在的“四风”问题,以及与中央八项规定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之间的差距。他强调,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查摆问题、深刻剖析。

  郑国光要求,要严格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气象部门实际和自身特点,高标准、严要求,务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一是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使之贯彻到活动的每个环节、各个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以整风精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二是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聚焦“四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紧紧依靠群众,着力转变作风和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开门搞活动,努力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是抓住重要环节,确保活动扎实推进、不走过场。在时间安排上,采取统一部署、依次推进、压茬进行的方式,每个单位集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时间服从质量。中国气象局党组先行一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郑国光还围绕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工作安排,分别对中国气象局党组,以及省(区、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机关和各直属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并强调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地、县级气象机构要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我一定会对局党组和气象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负起责任,认真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提高认识、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带头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作为局党组也是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郑国光在会上如是郑重表态。他要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带头,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查指导,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指导各单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让群众参与、监督、评价;并将开展活动与推动中国特色气象事业发展,与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水平,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以及与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等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优良的作风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以实际工作的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郑国光还代表局党组表态,一定会积极支持和配合中央督导组工作,诚挚地希望中央督导组对局党组和气象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多指导、多帮助、多提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吴定富表示,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气象系统实际,为扎实有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传达了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精神和要求后,吴定富强调,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以严肃认真态度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中。要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吴定富还对中央督导组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他表示,督导组将按照中央要求,紧紧依靠中国气象局党组,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积极作为,坚持以好的作风,扎实做好督导工作。

  许小峰就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动员大会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还组织与会人员对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民主评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央第30督导组成员,近期退出中国气象局领导班子的老同志,气象部门党的十八大代表,各直属单位与各省(区、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党员以及中国气象局督导组成员在主会场与会。

  各省(区、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正处及其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在分会场与会。(记者谈媛 顾燕杰 庄白羽)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 13:17 来源:气象局网站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