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 实现中国梦的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梦的领导力量,人民群众是中国梦的依靠力量,我们党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和群众走一条路线。这条路线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共同富裕的道路,是公平正义的道路,是实现中国梦的道路,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道路。党员干部是不是和群众走同一条道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同时,我们必须看到,我们党面对着改革开放的考验、面对市场经济的考验和世界环境的考验。最突出的是脱离群众、能力不足、精神懈怠、消极腐败等问题。在这种背景下,怎样才能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使党的性质能够坚持下来,这是我们党面临的严峻挑战。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这“四风”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强化实事求是的原则。要重新把务实这样一个作风问题提出来,对邪风、歪风,来个大扫除。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加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一是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四风”表面上是作风问题,实质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把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正确认识和坚定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政权安全大局、全党全国团结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二是善于观大势、谋大事。领导干部要善于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善于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内大势。三是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讨论研究工作,要畅所欲言,鼓励每位同志充分发表意见、积极贡献智慧,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集体作出决策。作出决策后,必须雷厉风行、不折不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四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领导干部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为全党同志树立爱党爱民、勤政敬业、廉洁奉公的榜样。五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领导干部必须识民情、接地气。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全部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项武生 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9日 14: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