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人民是群众路线的根本出发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任何一个政党而言,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始终是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一切为了人民,是党的根本目标和价值追求。党90多年的奋斗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人民,这也是党永葆生机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的群众路线,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了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根本的任务是“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明确“为了谁”,就要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共产党从成立时就鲜明地宣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坚持党的宗旨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最广大的代表性的根本基石。

  做好“为了谁”,就要极大地增强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感情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感情是拉近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黏合剂,是检验党群干群关系的试金石。要永远记住:“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的教诲。从学习和实践中,从生活和工作中,培养与人民群众浓厚的感情。实践证明,与实际接触多了,形式主义就会减少;与群众走得更近,官僚主义就会减少;了解民情民意多了,享乐主义就会减少;了解基层疾苦多了,奢靡之风就会减少。要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查找自身在联系、服务群众,特别是与群众真感情方面存在的不足,将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作为经常性工作,切实做到站起来当伞,为人民群众遮风挡雨;俯下身做牛,为人民群众鞠躬尽瘁,真正贴近群众心窝,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鱼与水、血与肉、种子与土地的密切关系。

  检验“为了谁”,最根本的标准是由人民群众评判。衡量各项工作的成败得失,衡量领导干部的政绩大小,从根本上说只有一个判断标准,就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在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中,让群众参与各种决策,最广泛地集中群众的意志和智慧。在深入群众的作风中,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办好事。在接受群众评议的制度中,检验工作的实际效果。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最高标准,让群众真正体会到领导干部形象的提高,作风的转变,工作业绩的实现。

  (作者:胡坚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0日 04:12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