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裴泽庆:回应人民呼声 坚决扫除“四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最近,省委也对我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要求全省党员切实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如何看待新形势下执政党重申群众路线?此次教育实践活动有何现实针对性,如何将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记者就此专访了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裴泽庆教授。

  涤荡“四风”展示出执政党的充分自信

  记者:当今时代,在全国经济飞速发展的情况下,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干群关系不够和谐的消极因素。此次中央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确实很有现实意义。

  裴泽庆:中央下决心、下大力气扫除“四风”,不仅抓住了作风建设的“牛鼻子”,更触及了党群关系的实质,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综观世界政党政治,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越是在取得成就的情况下,越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敢于和善于检视自己。这一方面表明,我们党总是善于继承和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另一方面则表明,改革开放30多年取得的重大成就让我们越来越自信。

  记者:无论在网络还是现实生活中,人们在肯定党带领人民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对一些地方党员干部的表现也颇多非议,有的批评还相当尖锐。这种情形下,执政党毅然决定来一次自上而下的大扫除,这种勇气从何而来?

  裴泽庆:毫无疑问,对备受诟病的“四风”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这是一种自信,必将激发全党积极投入到这次活动中,也必将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首先,这种自信建立在改革开放30多年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上。其次,这种自信建立在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和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衷心拥护上。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本质。党的十八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些庄严承诺,燃烧激情,释放活力,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扫除“四风”,就是要为实现党的庄严承诺提供保障,从中展现了执政党的充分自信。第三,也是最重要的,这种自信建立在“三个自信”之上。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归根结底,来自于党执政60多年来深厚积淀的执政自信。

  涤荡“四风”是对人民呼声的回应

  记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但现实世界,滚滚红尘、遍地诱惑。有的干部经不起各种考验,早已忘却自己入党的誓言,有的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渊,走向人民的对立面。

  裴泽庆:党成立90多年、执政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总体上实现了历史方位的“两大历史性转变”,即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从封闭条件下领导计划经济建设的党转变为开放条件下领导市场经济建设的党,由此提出了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性课题,更提出了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不能不看到,长期执政条件下的环境变化很容易使一些党员干部忙于事务而淡忘学习,摆官架子、走形式而把思想理论束之高阁,贪图享受而脱离群众和实际。只有坚决扫除“四风”,才能净化学风和思想作风,扫除“四风”的目的,就是教育全党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引导全党传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告诫全党时刻警惕“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

  记者:党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和全新的发展起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全体党员干部保持清醒的认识,也是对人民呼声的回应。

  裴泽庆:“四风”问题,看起来是作风问题,实质却是人心向背问题,是事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大问题。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四风”是与党的群众路线相背离的,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扫除“四风”,从根本上说,就是扫除背离群众路线的行为和做派,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由此彰显我们党的政治自觉。我们党历来崇尚实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需要实干。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仅在党内破坏实干风气,还会侵蚀踏实干事的社会根基。中央号召扫除“四风”,是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崇尚实干、躬身实践的清晰信号。

  涤荡“四风”需要执政党的严格自律

  记者: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一方面发展成就巨大,另一方面在发展过程中也积累了不少矛盾。当前面临的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如何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这对执政党无疑是个重大的考验。

  裴泽庆: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我们党一贯的治党方针。党的十八大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开门搞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全党做出表率。这些思想和行动都反映了我们党严格自律的要求是连贯的、一致的。扫除“四风”,体现了从严治党的一贯要求,强化了执政党的严格自律。

  记者:执政党的严格自律是带领人民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执政党的严格自律具体包括哪些方面?

  裴泽庆:一是行为自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属于工作作风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属于生活作风问题,体现在行为上都是违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凡是不符合要求的,都应该自觉“照镜子”,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规范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二是廉洁自律。“四风”问题由来已久,不仅造成了财政开支和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也成为了滋生腐败的“温床”,任其蔓延必然会败坏党和政府的社会公信力。扫除“四风”,是反腐倡廉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举措。“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三是道德自律。党员干部是贪图享受还是甘于奉献,不仅涉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也涉及最为基本的伦理道德问题,对社会具有重要导向和示范作用。扫除“四风”,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有利于从党内到社会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道德环境。

  (裴泽庆:四川省委党校教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0日 07: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