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勤兵俭政乃强国之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不俭易生不廉,而不廉则易滋生腐败,这是影响政府公信的病毒

  未来十年对中国至关重要,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勤兵俭政”应是需要采取的政策取向。

  古人说,“惟敬可以胜怠,惟勤可以补拙,惟俭可以养廉”。敬、勤、俭,在国家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勤者,勤勉多作也。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国际上不少势力试图抹黑中国,有的还企图挑拨离间,以图孤立中国。不管中国怎么做,都会被打上“威胁”的标签。更有甚者,有意无意散布中国军队“不屑一击”、中国军力是“花拳绣腿”的流言,想方设法诋毁中国军队的形象。

  对这两种言论倾向,我们都应予以重视。在当前或明或暗的国际压力面前,我们只有坚持“勤兵”的战略,才能保证国家不受外来的威胁,赢得和平发展的环境。和平是乞求不来的,只能依靠“勤兵”来保障。只有国防力量有实质性的增强,才能确保国家的和平发展。

  当外患未被消除之时,内政的稳定与否就变成至关重要的问题。内部环境的稳定,“俭政”乃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俭者,省也。政府不俭,必遭倾覆。欧债危机的最大教训,正是政府“不俭”的结果,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深陷危机难以脱身,缺乏一个节俭政府是重要原因。有人天真地认为,只要是政府借债,就不会有风险,至少政府不会倒台。但欧债危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政府举债过高,也可能会像企业一样破产。“不俭”是其中不可否认的原因。不俭易生不廉,而不廉则易滋生腐败,这是影响政府公信的病毒。俭政,也是实现廉政的前提。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梦能否成功实现,关键取决于政府能否做到俭政。

  俭政,说到底,就是减闲人、减职能、减支出。首先必须减少政府人浮于事的人员,有的地方政府人员庞杂,机构重叠,效率低下。其次,要减少政府职能。政府不能包办一切,在市场经济逐步进入法治轨道以后,政府的职能应当有较大的变化。俭政对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此外,还应努力减少政府开支,特别是减少政府债务。欧债危机的一大启示是,如果政府失去对自身的监管和约束,后果非常可怕。政府债务的普及性、广泛性、多层性和多面性,增加了经济健康发展的阻力。

  勤兵俭政,护国爱民。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前行,中国梦的实现将无法阻挡。

  (作者:刘志勤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06: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