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和为贵”“和而不同”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延续下来的优秀传统,体现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上,就是要和平和谐;不同文明之间要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中华民族特有的这种文化传统,具有很强的包容性。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三个没有变”根本上决定了中国需要在和平的环境下,集中精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虽然世界发展并不平衡,虽然世界和平仍面临诸多挑战,虽然国家之间利益冲突不断,但从总体上看,对立思维、冲突思维已经过时,求同存异思维成为世界主流思维,和平合作共赢式发展无疑是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理性选择。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新的世界奇迹,靠的是改革开放,也得益于和平的国际环境。实践证明,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历史上大国崛起的新路,这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和平崛起的先例。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艾四林)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07: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