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强大的软实力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和必备前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虽然我们的经济实力规模已经是“世界老二”了,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并非硬实力达到了“老二”,软实力也就达到了“老二”。当前我国的硬实力与软实力之间是相当不匹配的。因此,增强软实力,是我们当下的重要任务。

  软实力与硬实力之间不存在必然的联系。不能认为,软实力强必定硬实力强,或者硬实力强必定软实力强。现实世界告诉我们,软实力强不一定硬实力强,硬实力弱不一定软实力弱。当今世界整体上是西强东弱,而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那时全球整体上却是东强西弱。虽然当时所谓社会主义阵营的全部国家加在一起,论经济实力恐怕也比不上所谓资本主义阵营的全部国家总和,但是,当时是“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自由,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这样的时代造成了“东风压倒西风”的世界大趋势。可是,苏联解体后,全球风向大变,西方文化的影响和扩张不容忽视。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世界格局变化,稳健把握国内发展走向,提出了“中国梦”。中国梦既是战略方向,又是战略旗帜,还是战略口号,是一面引领全国人民奋斗的旗帜。

  (作者: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尹韵公)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07: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