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的文化意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文化的角度理解中国梦,应该注意,一要从文化的实践基础方面来认识中国梦;二要从文化的功能和形态方面来理解中国梦。

  中国梦是对中国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坚持中国道路过程中形成的理想追求的高度概括。阐释和践行中国梦,必须紧密联系和实际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国梦是凝聚和激励中华民族的精神动力。中国梦作为一种理想文化,不仅存在于人们的观念中,而且存在于日常的生活方式和实践过程中,它正在全方位地影响着中国人民的思想与实践生活。

  中国梦的实现有赖于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一是根据社会实践的需要来确定文化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二是把正确价值观的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三是重视先进文化的内容和表现形态的有机结合,推动文化观念和文化实践活动的创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院院长 郝立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07:1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