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的文化引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实现中国梦,需要思想与文化的引领。

  一、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的概念,也是道德文明的概念。美丽中国应该是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的统一。美丽中国要基于美德中国,没有美德中国就没有美丽中国。当前社会生活中出现的道德迷失、价值迷失、文化失衡、社会失信、人文精神失落,以及主流价值观边缘化、道德底线下滑、社会公信力下降,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二、我们今天既要讲民主的“德”先生,也要讲道德的“德”先生。五四新文化运动认为中国有道德,缺的是科学与民主。当前,我们神十上天,蛟龙潜海,北斗定位,科学技术大大进步,民主也不断发展,而原来引以为豪的强项——道德、诚信却好像丢失了。因此我们今天呼唤的“德”先生,既是“民主”的德先生,也不能忘了“道德”的德先生。

  三、大国崛起既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因为大国崛起,不仅是经济增长,而且是文化增长;不仅是经济发展,而且是文化发展;不仅是经济繁荣,而且是文化繁荣。当中国不仅是以经济大国,而且是以文化大国,不仅是以经济强国,而且是以文化强国屹立在世界东方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真正实现。

  (作者: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郭建宁)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07:1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