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日报:从会议乱转题看改会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9日上午,沧州市运河区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专项行动动员大会,该区多名“烟民干部”通过会场大屏幕公开承诺戒烟,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大气染污综合防治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据7月10日《燕赵都市报》)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常识。戒烟,利己利人,还能防治大气污染,干部若能带头,当然是好事。但须厘清的是,戒烟关乎个人习惯,是一种自律行为,哪位干部想戒烟,自己戒烟就是,何必到严肃的大会上放豪言、表决心?

  每次雾霾席卷,河北省的沧州都算是重度污染区之一,那么,如何防治PM2.5超标呢?答案恐怕世人皆知,那就是严格控制企业排污,控制施工现场扬尘,减少汽车出行等等。但吊诡的是,一位专家提及的“烟害”,竟然引发与会干部的共鸣,并由此占据了会议的主题。从该区的一些局长,再到区一级领导,纷纷畅所欲言,除了大谈吸烟经历外,一一还立下“戒烟宣言”。

  看看这些干部铿锵有力、慷慨激烈而又不乏幽默的“戒烟宣言”,不难发现,这次会又开成“马拉松会”了,估计台下的一些普通干部会“骂娘”——像这样的扯淡会,开与不开有啥两样呢?看来,中央三令五申强调的改作风之“风”,至今未渡运河区之“关”。

  看看这些领导关注的话题,也不难发现:无论是多么严肃的会议,无论会议的主题是什么,都可以将会议开成轻松的“扯淡会”;开会就是走形式,走过场,而非真正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譬如这次会议,按常理,应该学习和践行群众路线,想百姓之所想,认真研究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并且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如加强措施防治企业排污,强化对施工现场的监管,尽量减少公车数量,要求领导干部带头绿色出行等等。

  但是沧州运河区却将污染防治会开成了“戒烟会”,这显然偏离了会议主题。干部所谓的“戒烟宣言”则更像是一场闹剧。

  开会是研究和解决问题的。但令人诧异和纳闷的是,时下有些地方、有些官员似乎越来越不会开会了,以至于中央三令五申、再三强调要改会风、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但遗憾的是,有些地方、有些干部至今不懂开会的真谛,开会时,依然善于脱离主题,东拉西扯,不得要领。譬如,这次严肃的污染防治会开成抢眼的“戒烟会”,就让我们不得不担忧:这样的会即便开上一万次,恐怕对大气污染的防治也于事无补。

  改作风、改会风,不是一句空话;走群众路线,不是一句口号,一场严肃的大气污染防治会变成一场“戒烟会”闹剧,窃认为这不是偶然,也非个例。可见,改会风,走群众路线,最应该铲除的是畸形的官场生态,以及个别官员畸形的心理,提醒和促使有些官员,心里要装着百姓,要为民办实事、真事。否则,再多的严肃会议,也会沦为无关痛痒的扯淡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10: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