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日报:作风建设需要持之以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体现党的形象,作风关乎党的生命。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以加强作风建设开局起步,并带头抓作风、改作风,带动党风政风发生积极变化,推动八项规定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但不可否认,在成效后面也存在不少的隐忧,有些高档会所、高档餐馆依旧灯红酒绿、生意兴隆。八项规定下,仍有人软磨硬抗“躲猫猫”。所以,改进作风仍然任重道远。只有切实以好的作风抓改进作风,才能防止作风建设虎头蛇尾,半途而废。

  言出必行,行必有果。《礼记·杂记下》中说:“居其位,无其言,君子耻之;有其言,无其行,君子耻之。”好的作风不是一句说得多么美好的话,而是要在具体行为中体现出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地各部门积极跟进,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落实八项规定的措施、规定、办法或细则,并在实践中贯彻执行。新的风气吹进各个角落,新的变化开始见诸细微之处。公款消费受到一定的抑制,遏制铺张浪费取得了明显效果。而对于那些敢于违反八项禁令的,严惩不贷。半年多来,全国已查处违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

  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八项规定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特别是中央领导从自身做起,以上率下,更是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中央领导自身做起的实际行动更是中外瞩目。从太行山深处踏雪看“真贫”到武陵山特困地区访农户,从出行不封路、减少陪同到开会不念稿子、少讲套话等,许多方面体现了新的一届中央领导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孔子在《论语·子路》中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改进作风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未有不能正身而正人者也”(宋·苏辙《盛南仲知衡州》)。看到半年多来改进作风的成效,说明了一个极其简单而又管用的道理:领导带头,万事不愁。不管是改进作风,还是干事业,只要领导身先士卒,说话办事就有底气,规章制度才有权威。

  踏石留痕,持之以恒。应当看到,尽管在改进作风中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但一些违反规定的现象仍然存在,这表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部分党员干部中积习难改,作风建设绝非朝夕之功,需要下定决心持之以恒抓下去。从以往的经验看,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所以,抓改进作风,一要戒除侥幸心理和厌烦情绪。对八项规定,没有任何原因降低要求,没有任何借口讨价还价,没有任何理由彷徨观望。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把改进作风当成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二要强化制度的刚性规范和约束,令行禁止,没有特殊,没有例外,坚决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三要严格监督检查。改进作风不能只停留于说教,监督检查一定要跟上,坚决整治那些对规定变着法子绕弯规避的各种行为。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10: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