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日报评论员: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活动

———二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员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我们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就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整风是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一大创举。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弘扬整风精神,就要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中央明确提出的这四句话十二个字,朴实明了,内涵丰富。“照镜子”,就是以党章为镜,以中央八项规定为镜,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二十条规定为镜,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就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问题和不足,敢于触及思想,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就是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也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就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有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切实体现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要求。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的总要求,以各种方式、各种手段、各种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有效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弘扬整风精神,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一直以来,我们党靠着这个法宝,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思想斗争胜利。在这次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发扬这个优良传统,党员干部之间摆问题、找差距要敢于抛开情面、揭短亮丑,各级党组织要大力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认真组织召开严肃认真、触及思想、动真碰硬、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民主生活会,揭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说真话、道实情、讲问题、谈不足的良性互动中,在坦诚相见、推心置腹的良好氛围中,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洗去身上的尘埃。我们要努力通过这次活动,让群众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各级党员作风的转变,让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实惠和好处。

  弘扬整风精神,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关键。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带头垂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每一个步骤扎实推进,不走过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14:13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