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符合中国实际的伟大理想

——读《解读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和阐述中国梦,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成为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目标追求。那么,什么是中国梦?怎样理解和实现中国梦?这是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最近读了石国亮等撰著的《解读中国梦》(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一书,深受启发。该书对中国梦的历史渊源、丰富内涵作了系统论述,对实现中国梦的途径要求作了深刻阐释,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智慧,兼具解释性和探究性,能够引起很多思想共鸣。

  中国梦是形象生动的比喻,是长期以来革命先驱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中国梦是一个伟大的理想、崇高的目标,其本质内涵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这样的梦想,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国梦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坚实的实践基础,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我们只要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首先需要理解其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中国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每个人的梦想紧密相连。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要不断为人民造福,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些思想的提出,诠释了中国梦所包含的价值追求,也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提高对中国梦的认识,统一思想,才能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自觉性,踏实工作,勇于创新。

  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正确的道路。道路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首要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永远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国道路一头连着国情,一头连着远大理想。只有道路正确,中国梦才能实现。

  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党具有高度的执政智慧,找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事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在回答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前,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必须坚持为政清廉、取信于民,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等等。

  实现中国梦,必须回答依靠谁、怎么干的问题。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实干兴邦。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要以中国梦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张全景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03: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