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团干部深入基层交青年心做青年友 共话“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宁夏团干部深入基层交青年心做青年友,共话“中国梦”
塞上大地激活青春正能量

  “理想和信念才是坚不可摧的力量,在当代,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依然闪耀着光芒,它激励着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将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近日,在银川开展的“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中,参观完“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展览后,团宁夏区委书记马金元向来自基层各行各业的团员青年分享自己的参观心得。

  为庆祝建党92周年,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和团十七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理解党的光荣历史和奋斗历程,切实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激发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近期,宁夏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了“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期间,团宁夏区委以及各地市团委的干部都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和广大团员青年一道,通过参观档案馆、博物馆、烈士陵园,重温党史、认识国情,结合自身的本职工作,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和团十七大精神心得体会。

  “虽然做的是城管工作,整天处理吃喝拉撒各种琐事,甚至有时候社会上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争议,但我觉得这份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把它做好做实了,就是我的价值所在,也圆了我服务社会的梦想。”在主题团日活动中,来自城管部门的青年代表曹亮道出自己的“中国梦”,引来与会青年的阵阵掌声。

  从今年年初,宁夏团组织进一步将工作重心下移,组织团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倾听基层青年心声,和基层团员青年交朋友,共话“中国梦”,共谋圆梦计。

  今年“五四”以来,团宁夏区委在全区启动开展了“传递心中梦想,凝聚青春力量”的主题活动。该活动由团宁夏区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团区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同时聘请在个人成长成才道路上取得显著成就,在青少年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和感召力的5名优秀青年代表作为活动的“梦想嘉宾”,共同组成5个工作组,深入全区五市的22个县(市、区)、68个乡镇及社区、学校和企业。

  工作组每到一地,就深入生产生活一线,和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座谈,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倾听基层青年的心声。在石嘴山,工作组来到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移民新村,在农户家中,详细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情况,得知农村青年创业的想法很迫切,工作组一行现场给他们出主意想办法,并要求社区团组织及时提供就业创业信息,整合社会资源,切实为青年就业创业好好服务;在吴忠市利通区开元小学、红寺堡区燕宝小学、同心县河西镇九年制学校,工作组和孩子们一道,参加了诗歌朗诵会、读书演讲比赛和主题班队会,并与大家共进营养午餐,仔细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在银川,工作组深入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倾听青年心声,并对金凤区良田镇中心幼儿园246名小朋友渴望读到内容丰富的少儿读物,月牙湖回民中学移民学生梦想参观银川科技馆,望远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希望缓解用工难等问题进行了现场协调解决。

  活动期间,工作组共组织了27场座谈交流活动,与9000余名大中小学生、进城务工青年、城市创业青年、社会闲散青少年、机关青年、农村留守儿童等不同人群、不同行业领域的青年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互动。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宁夏各领域青少年成长成才梦想,及其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增强引导服务青年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普遍性,为开展“怎样以服务青年来实现更好地凝聚青年”、“怎样以高举旗帜来实现更好地引领青年”、“怎样以有效服务来实现更好地组织青年”、“怎样以良好作风来实现更好地带动青年”等问题研究提供参考,提升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在近期的走基层活动中,团宁夏区委还开展了宁夏九大青少年群体“我的中国梦”专题调研活动。

  团宁夏区委结合调研主题制作了“我的中国梦”调查问卷,内容包括对共青团的认识、参与活动情况和建议以及对“中国梦”的理解、个人的梦想及实现梦想的信心、条件等18个有针对性的具体问题。每到一处,工作组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向中小学生、大学生、农村青年、进城务工青年、机关事业单位青年、企业青年等9类不同青少年群体开展大样本调查,共计发放调查问卷26300份,经过专业分析,产生了富有独特价值的调研报告。

  如今,在团宁夏区委书记班子的带领下,团区委机关、各地市团委将深入基层一线,走近基层青年形成了工作制度,经常在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学校社区组织主题团队日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同吃同住同劳动、讲述圆梦故事等形式,和基层各行各业青年打成一片,共同分享成长故事,互相激励再创佳绩。

  “这是团组织切实贯彻落实团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要求,重心下移,走进基层,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在融入青年、了解青年、服务青年的过程中,进一步帮助青少年加深对‘中国梦’的理解认识,推动各级团组织更加主动,更加自觉,更加务实地落实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共青团对青年的凝聚力,在青年中唱响‘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圆梦’的主旋律,激励引领青年以更加自信、更加努力,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凝聚起强大的青春力量。”马金元说。

  在团干部到过的基层单位,大家欢聚一起,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畅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个人为之奋斗的人生梦想,在学校、在社区、在田间地头、在生产一线,人人有梦、人人追梦、人人圆梦的青春力量正在塞上大地源源不断凝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04: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