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七十六期“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日,第七十六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中国梦”嘉宾访谈举行,帝恒集团董事长曾钫、中铁大桥局集团公司总经理胡汉舟来到中青在线演播室,讲述了他们追梦的过程和奋斗的经历。

  1990年,市场环境相对适合IT企业发展。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心理学硕士曾钫放弃了进入国企的机会,借钱在中关村注册了一家“计算机研究所”。

  曾钫说:“年轻人创业先得生存下去。为你的梦想找一块基石。这块基石越结实,后面的路就走得越远。”借助民营企业迅速发展的大形势,曾钫的事业一度顺风顺水。

  1992年,曾钫到南方投资房地产。不曾想,第一次房地产泡沫的到来让曾钫措手不及。“用股市上的行话说,就是套牢了。”被套牢的几百万资金几乎是曾钫总资产的90%,但他并未心灰意冷。“我们年轻,可以从头再来。只要认准的事,做好准备工作,你还是能发展起来。”

  “尽管在房地产领域出师不利,但我们还是坚持在这个行业走下去。”曾钫说。

  在曾钫看来,企业不追求做大,但一定要做强。“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会继续花很多时间在社会事务上。如果说梦想的话,我希望社会越来越好,希望我女儿今后生活的时代比这个时代天更蓝、水更清,国家更富强,社会更公平。”

  1984年,16岁的胡汉舟考入西南交通大学桥梁专业。毕业时,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中铁大桥局。因为大桥局“可以见到很多修桥的人”,还有“很多修建桥梁的机会”。

  毕业后,胡汉舟被派到九江长江大桥工地。此前,他觉得桥梁建设应该是“坐在家里画画图,指点江山”,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琐碎的基础工作。“那时很辛苦,因为桥梁建设大多是户外作业,我们还参与了一个工地的值班。跟工人在一起,也培养了我们吃苦耐劳的精神。”

  武汉天兴洲大桥是胡汉舟的“代表作”。在桥梁钢梁建设过程中,胡汉舟提出了“航段嫁接”的想法,可以大量减少高空作业和水上作业。虽然法国一家监理公司反对胡汉舟的想法,但经过反复计算和试验,这一方案最终被成功应用。当时,担任项目指挥长的胡汉舟还不到40岁。武汉天兴洲大桥建成通车后,胡汉舟成为大桥局集团公司总经理。

  作为“建桥国家队”的一员,胡汉舟有着自己的大桥梦。“在国内的建筑过程中,要保持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更要注重产品的质量,打造更多的‘桥坚强’,经得起时间和运营考验的精品工程。其次,我们要积极走向世界,推广中国的桥梁技术。”胡汉舟说,“这是我个人的梦想,更是全体大桥人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04:19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