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日报评论员: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风问题关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关乎人心向背、党的生死存亡。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四风”是当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它与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若任其蔓延,后果不堪设想。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点,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正是抓住了关键,切中了要害。

  我市党员干部队伍总体上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但也必须看到,“四风”问题在我市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地有所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干部信念动摇、信仰缺失、精神懈怠,重功利不重信仰,讲待遇不讲贡献,图享受不知节俭,生活情趣庸俗低下、糜烂变质,甚至权钱交易、贪污腐化;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极端、急功近利、喜欢搞“假、大、空”,热衷于说大话、喊口号、吊胃口,盲目追求高速度、高指标,盲目铺摊子、上“面子项目”,追求新闻炒作和轰动效应;一些党员干部高高在上、官气十足、脱离群众,贪权不担责、为己不为民,热衷于跑官要官,习惯于当“甩手掌柜”、作“二传手”,对群众疾苦冷暖漠不关心。

  作风不正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它疏远党群干群关系,带坏社会风气,抹黑党和政府形象,使党的方针政策失去公信力、党员干部说话办事没有号召力、党组织缺少凝聚力,最终使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陷于困境。党员干部作风上出问题,根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点淡薄。因此,我们要以敢于亮短揭丑的勇气和态度,结合重庆总体上仍属于欠发达地区、仍处于欠发达阶段和“四个关键节点”的基本市情,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有的放矢地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党员干部的作风焕然一新。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要真正解决“四风”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在“实”字上下工夫。对照检查不能避重就轻、左顾右盼,而要仔仔细细“照镜子”、认认真真找差距;分析原因不能轻描淡写、浅尝辄止,而要严肃地“正衣冠”,触及思想深处;开展批评不能敷衍应付、轻轻带过,而要从头到脚“洗洗澡”,重在解决思想问题;教育查处不能姑息迁就、点到为止,而要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要求“治治病”,真正做到对干部负责。

  解决“四风”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带好头、做好表率,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解决“四风”问题,最忌关门主义,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人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明白,最有发言权,存在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所以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评议。解决“四风”问题,更要避免变成一阵风,防止问题反弹,需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充分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06:01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