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扣实际 务求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扣实际、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做到“不虚”、“不空”、“不偏”。一方面要认真贯彻中央安排部署,严格程序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另一方面要从我省欠发达的实际出发,突出特色把“自选动作”做精彩。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六个突出”,取得“六个变化”。

  要突出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要内容,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取得明显变化,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干起。要突出县处以上干部这个重点群体,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上取得明显变化,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解决问题好一筹”。要突出联村联户行动这个重要载体,在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上取得明显变化,紧扣农村扶贫开发和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抓深入、抓具体、抓见效,多办顺民心的好事、得民心的实事、暖民心的难事。要突出效能风暴行动这个有力抓手,在建设高效服务机关上取得明显变化,进一步打造效能型、服务型、廉洁型机关,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高效率、透明化。要突出推进扶贫攻坚这个重大任务,在加快全面小康进程上取得明显变化,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和群众一块苦、一块干、一块过,落实扶贫政策,推动扶贫工作,用扶贫攻坚的成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要突出规章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保障,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取得明显变化,通过健全制度、堵塞漏洞、切实整改,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做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必须做到“四个贯穿始终”。一是抓住思想理论武装这个基础,深入学习强认识。要把深入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二是抓住找准“四风”表现这个前提,深入群众听意见。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找群众听诊把脉,让群众畅所欲言。三是抓住问题产生原因这个关键,深入思考找根源。“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铲除“四风”,必须深入剖析、追根溯源,然后因人制宜、对症下药。四是抓住群众满意这个标准、深入实际促整改。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重点问题、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调准焦距、对准焦点,制订整改方案和时限,将整改过程置于“阳光”下,让群众检验,使群众满意。

  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必须坚持领导带头。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认真研究每项工作,切实落实每项任务。(甘肃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06:28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