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好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抓住党和人民群众关系这个根本问题,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贯穿始终,以好的作风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历来坚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新变化、时代发展对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在全党开展马克思主义集中教育活动,以更好促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尽管不同时期开展的集中教育活动背景、任务、内容、做法有所不同,但每一次都把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作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的总动员,起到了坚定理想信念、密切党群关系、强健组织机体的重要作用。在收到良好成效的同时,历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也积累了诸多好经验。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应当继承以往开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好经验,特别要抓住党和人民群众关系这个根本问题,以好的作风确保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开展党内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全党能够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的实际更好地结合起来,解决党的事业所面临的问题。因此,我们党的历次教育实践活动,都强调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放在首要位置,以若干经典学习材料为依据,原原本本地进行学习。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专门出版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就很好地继承了重视理论学习这一好经验。

  重点解决突出问题。相较经常性的党内教育,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具有持续时间较长、投入多、要求严、内容广等特点。因而在这个过程中,重点解决突出存在的问题,反倒具有诸多便利条件,同时有助于增强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延安整风之所以能够取得突出成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创造性地提出并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在普遍提高党员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素养基础上,重点解决了党的思想路线问题。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就很好地坚持了这一经验。

  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由于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动员性、组织性、互动性和规模化的特点,因而比平时更加需要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因而也就需要比平时更加注重发扬党内民主。延安整风期间,我们党创造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系列好做法,这不仅使整风取得重大成效,而且成为党不断传承的优良作风。对于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这充分体现了对延安整风运动所奠定的好经验一以贯之的继承。

  以先进性和纯洁性为诉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应对和经受各种考验、化解和战胜各种危险的重要法宝。在党搞好自身建设的任何活动中,都应当牢牢把握这个诉求目标。历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都因时因地强调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要求,从而收效良多。这次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可以说抓住了根本,抓到了点子上。

  总之,纵观历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都坚持了继承基础上的创新,既有继承,又有创新,把继承与创新很好地结合起来,从而收到了显著效果。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认真继承以往的好经验,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一定能够取得巨大成绩,为实现中国梦奠定良好的精神气质和工作状态。

  (作者: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樊金山)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06:3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