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抓真改真变化 求实务实有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基层群众高度关注 热切期盼教育实践活动———

真抓真改真变化 求实务实有实效

  当前,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我省深入展开。干部作风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深切,最有发言权。群众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怎么看?对开展好活动有什么意见建议?对改进干部作风有哪些期盼?近日,记者就此在各地进行了采访。

  许多群众表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他们看到了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看到了中央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坚定信心。与此同时,他们也热切期盼教育实践活动真抓真改,求实务实,取得扎实成效,让老百姓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要搭建平台、创新方式,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

  “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深恶痛绝;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反对“四风”,群众衷心拥护。在采访中,很多群众表示,活动要达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就要让群众参与、监督、评议。

  平山县西柏坡村老党员闫清海说,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的时候,始终与群众心连心、同甘苦。“毛主席割麦子、朱老总拉耧、刘少奇植树、任弼时退白布……这些发生在西柏坡的真实故事,大家到现在还是津津乐道。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一些领导干部好好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好好地刹一刹歪风邪气!”闫清海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身上有啥毛病,群众看得最清楚。所以,不能关着门自说自话,必须要让群众参与,才能真正把“四风”压下去。

  阜平县骆驼湾村的老党员唐荣斌,也一直十分关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他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非常拥护,因为这让群众看到了我们党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帮群众办实事的诚意。“但是为群众办实事,也要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就拿扶贫开发来说,各级干部也要深入到基层去,听听群众的心声,这样可以避免走弯路。”“群众是面镜子,只有坚持开门搞活动,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才能找得更准、改得更好。”河北冀正律师事务所主任边丽英说,群众是这场活动的“监督员”和“裁判员”,对活动的成效最有发言权,让群众充分参与进来,才能保证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不少群众建议,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搭建更多便于群众参与的平台。比如,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等现代技术手段,设计活动的微博、短信、微信平台,让群众很便利地就能把问题反映出来,并且还能吸引更多青年人参与。

  要领导带头、真抓真改,不能“认认真真走过场”

  “教育实践活动会不会是‘一阵风’、走过场?”在省直部门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时,也有一些群众表示了这样的担心。他们希望,在活动中要动真的、来实的,坚决反对“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现象的发生。“形式主义是‘四风’之首,是这次活动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边丽英说,我们这次活动如果不能对“四风”问题真抓真改,不能杜绝一些地方做表面文章、做虚功的问题,那就会适得其反,严重损害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形象。

  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方苑社区党委书记史秀英告诉记者,许多地方每年都会按要求搞一些活动,深入群众家中了解社情民意,但每次收集来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停留在纸上,而没有专门部门来解决问题,最后难免成了形式主义的东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避免类似的现象发生。”

  邯郸市民王爱彬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奢靡之风尤为关注。他说,以前高档饭店门前总是车水马龙,其中不乏各级官员,群众的意见很大。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许多高档饭店门前冷清了,但群众的心暖和了。“之前我担心改进作风会不会是‘一阵风’,现在看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主要任务聚焦到反对‘四风’上,我感到很振奋。希望这次活动不仅雷声要大,而且雨点要更大。”

  不走过场,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史秀英说,只有领导干部自己不搞形式主义,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查、真改,才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保证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史秀英告诉记者,她注意到这次活动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希望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自觉提高党性修养。

  要见到行动、看到变化,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采访中,不少群众谈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说到底是手段,而让干部切实强化群众观点、转变作风,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才是目的。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成效,就要看干部的作风是不是真的改变了,是不是真的了解到了群众的所思所盼,有没有为群众解决了一些急事难事。

  “现在在中捷产业园区,人人都有社保、医保等各种社会保障,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职工王金尧说,“但是这样的政策能不能持续下去、会不会有所变化,群众很关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希望更多的干部深入到基层,坐到老百姓的炕头上,听百姓说说心里话,真正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作为80后大学生自主创业者,河北维士路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腾飞对“四风”深有感触。“说实话,刚创业的时候,‘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事儿我没少遭遇过。现在这种情况虽然有所改变,但是一些审批手续还比较繁琐,不利于年轻人创业。”他建议,应当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把“四风”彻底扫一扫,作风真正转一转,让官员少说些让人听不懂的话,多讲些透彻的、实实在在的话,让职能部门的服务更好些、工作效率更高些,让群众切实见到行动,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抓得紧就会好一些,抓得松就会出现反弹。”不少群众表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还要着眼长远,建立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08:16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