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程贯穿总要求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要求,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12字的总要求,是一个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渐进过程,是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科学方法,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指针,显示出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净化党内风气、密切党群关系的坚定决心。

  当前,“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为突出表现的不良作风如雾霾般,污染了政治生态,拉开了党群距离。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扫除,才能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将12字作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就是要在党员干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在扫清“四风”中,使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总要求,强调的是真转实改,体现的是整风精神,反映的是群众期盼,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的重要遵循,也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

  总要求要不折不扣贯穿始终,每个环节都要动真碰硬,不容搞变通。“照镜子”,要多角度多层面反复照,从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入手追根溯源,不能只看长处、不看短处,既看清病态病相,又找准病源病理。“正衣冠”,要勇于直面缺点、不足,以“吾日三省吾身”的劲头,正思想、正作风、正言行。“洗洗澡”,要敢于亮丑、不怕揭短,洗涤思想、净化心灵,洗净“政治微生物”,彰显共产党人本色。“治治病”,不是整人,而是救人,要坚持惩前毖后、救治得当,既不因小病放松要求,也不因大病避重就轻,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该教育的耐心教育,该查处的坚决查处,使每个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得到提高。切不可囫囵了事,那样不仅对自身健康无益,还影响到整体队伍的纯洁性,发展至“病入膏肓”,便无可救药了。

  总要求的四个环节,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整体,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照镜子是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前提和基础;正好衣冠、洗净污垢、治好疾病之后,还需要再照镜子回头看,通过查找、改进、再查找、再改进的不断反复,使镜子里的形象更美。照镜子照出的差距,应通过正衣冠来纠正;查找出的积弊,洗洗澡可冲刷干净;对于突出问题,对症下药才能治病。思想的升华需要照镜子自省,将认识付诸于行动则要正衣冠、洗洗澡,而治治病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关键。前三者是着力点,后者是落脚点。

  全程贯穿总要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整风精神,高举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同“四风”之弊开战。每个同志都要抛开面子,主动将自己置于群众的集体凝视中,真心实意找差距,扎扎实实解难题。努力达到分清是非、解决问题、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的目的,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优良作风,真正树立起群众满意、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1: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