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充分认识平时考核重要性 切实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

——访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吴云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平时考核是公务员队伍建设之基、管理之基,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作用

  要通过抓好平时考核,将中央的精神落到实处,将人民的期盼落到实处,将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必须围绕“管用”这一原则,不断总结、调整和创新,增强平时考核工作的活力、效果和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明确要求,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近年来,国家公务员局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典型示范、形成制度的基本思路,大力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向前发展。各地区各部门也在健全制度、设置指标、创新方式方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有些地方对开展平时考核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或者过多地看到平时考核的困难,态度不够积极。那么,应该如何认识平时考核工作的重要性?怎样才能做好这项工作?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吴云华。

  记者:目前我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吴云华:考核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平时考核又是难题中的难题,是难上加难的工作。国家公务员局近年来始终将推进平时考核工作作为重点,2011年至今,先后召开了全国性的考核工作经验交流会、考核工作联系点座谈会、考核联系点理论研讨会、平时考核工作经验交流会,一年一个目标努力推进。目前,平时考核工作在推广面上有显著成效,全国各地区各系统都不同程度地开展了这项工作,公务员考核工作已经确立了正确的理念,总结出了有效的路径和方式方法,走上了破解难题的正确道路。一套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制度、体制、机制逐步形成。

  记者:应该怎样认识平时考核工作在公务员管理中的功能与作用?

  吴云华:平时考核是公务员队伍建设之基、管理之基,在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根本性作用。

  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平时考核主要有五大功能作用。

  抓考核就是抓队伍建设。公务员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要求提出后,通过平时考核细化到指标里、具体到每个公务员身上,从纸上、墙上真正落实到地上、行动上。

  抓考核就是抓管理,抓平时考核就是抓日常管理。管理最忌笼统虚化,看似对谁都管用的,实则对谁都不管用;看似严格严肃的,实际很难落实。平时考核通过目标管理、责任制、过程管理等手段建立了具体、科学的管理机制,实现了看得见、摸得着、能落实的管理,做到“一本清楚账,庸懒无处藏,好坏不一样,正气得弘扬”。

  抓考核就是抓导向。平时考核将考核这一指挥棒、风向标具体化、指标化,既通过指标体现导向,又通过指标内涵体现导向,这种导向既是清晰明确的,又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

  抓考核就是抓落实。抓落实从来都是大问题,抓考核是抓落实的实实在在的抓手,年初分解任务,制定指标;公务员每天记录工作情况,每周每月小结;领导每周检查,每月每季度审核评价,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这是抓落实的最好机制,也是抓落实的责任制。

  抓考核就是抓培养。与以往笼统、泛化、说教式的教育方式相比,平时考核是在看清公务员的基础上,一对一地进行交流反馈、有的放矢地制定培养计划,使教育培养易接受、更具实效。可以说,平时考核是调动公务员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的强大推力。我们要通过抓好平时考核,将中央的精神落到实处,将人民的期盼落到实处,将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提起平时考核,听到最多的字眼就是“难”。为什么大家会觉得难?

  吴云华:公务员考核工作开展十多年来,已经逐步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符合发展的突出问题。大家觉得平时考核工作很难,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理念不清,研究不够。对为什么做这项工作,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没有深入的思考;对这项工作的现状、问题、难点是什么,怎么做好这项工作,没有系统的认识,导致认识简单、工作盲目,成效不大。

  二是没有适应客观环境的巨大变化。公务员管理制度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必须适应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这一经济基础的变化,才能发挥积极作用、实现科学发展。那种说教式的、靠个人觉悟的管理方式和靠发文件、发讲话、提要求的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当今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公务员队伍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正说明了这一点。因此,必须转思想、转理念、转方式、转方法,适应新环境、新变化、新形势、新任务。

  三是受到旧的传统、习惯的束缚。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为贵”、“老好人”思想。不愿得罪人,你好、我好、大家好,因此产生了平均主义、大锅饭、庸懒涣散等顽疾,阻碍了平时考核工作的发展。

  记者:那么,怎样才能确保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吴云华:杨士秋副部长在4月16日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明确指出,“对公务员管理部门而言,平时考核不抓就是失职”。要推动平时考核工作科学发展,公务员管理部门重点要做到四个方面:

  一是责任。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做好平时考核工作的基础。平时考核工作推行难、任务重,对工作没有责任心,就做不到、做不好。

  二是认真。认真是做好平时考核工作的关键。认真,平时考核工作就能做、能做好;不认真就会走形式、做不好。

  三是坚持。坚持是做好平时考核工作的保障。坚持不懈、毫不动摇,平时考核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是创新。创新是做好平时考核工作的动力。量化考核、目标管理等是舶来品,被证实符合市场经济实际、有效管用,我们要认真学习。但是,不能简单地照搬照抄,必须围绕“管用”这一原则,不断总结、调整和创新,力求解决我们的问题,增强活力、效果和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1:5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