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风精神贯穿始终

——三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把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概括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可谓简洁明了,形象生动。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把整风精神贯穿活动全过程,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要集中整治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并指出要做好肃清工作和打扫工作是不容易的,要重重地给患者一个刺激,使患者为之一惊,出一身汗,然后好好叫他们治疗。今天,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必须拿出整风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过程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边学边查“照镜子”。解决“四风”问题,首先要发现问题。“照镜子”主要是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党员干部“照镜子”,就是要以党章为镜,认真对照党的纪律、对照工作要求、对照先进典型、对照群众期盼、对照改进作风规定,深刻反思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存在的问题,敢于照“短处”、照“真容”,做到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

  要着力增强自律观念,坚持边查边做“正衣冠”。“正衣冠”主要是严明纪律、端正行为。党员干部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特别是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深入分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思想根源,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养成勤正衣冠的好习惯,切实做到衣冠正、行为端、工作实、形象好。

  要认真落实从严要求,坚持边做边改“洗洗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关键在批评,主要领导要带头开展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营造讲党性、讲真话、讲实话的氛围。要坚持开门搞活动,组织群众广泛参与,使活动成为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要始终强化正风肃纪,坚持边改边整“治治病”。“治治病”就是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区别情况、对症下药。要把解决问题摆在首要位置,抓住本地区本部门的突出问题,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紧整改,尽快取得成效。

  总之,我们要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促使我省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上来,以解决问题、服务群众、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3: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