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曹建明:从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出发改进检察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法学专家学者对高检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对检察工作、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他表示,高检院要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实,提高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

  座谈会上,各位专家学者踊跃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龙宗智,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卞建林,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李林,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教授曲新久,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建伟,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汤维建等先后发言,对高检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好各项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曹建明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并进行了梳理。这些意见和建议包括: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和检察机关职能,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检察机关的人民性,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解决好检察工作专群结合问题;在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重视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执法不公、司法专横问题,更好地提高执法公信力;坚持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加强公检法互相之间的监督制约,解决重配合协调、轻监督制约的问题;加大检务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让人民群众走近检察工作、了解检察工作,破除检察工作神秘感;紧紧围绕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下功夫,特别是在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重大问题上加大检察工作力度;不仅让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工作,还要监督检察工作,积极发挥人民监督员的作用,将人民监督员制度上升为立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强调尊重律师,正确处理好律师和检察官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适应两法修改的新要求,正确、充分、有效地发挥检察职能,更加注意严格依法办案,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不仅重视结果公正、实体公正,也要高度重视程序公正;重视检察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更加倡导检察官对正义的追求、对法律的信仰、对诚信的坚守;更加重视加强检察机关基本理论的研究;更好地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修改完善执法办案考评体系,更好地处理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的关系;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检察长、副检察长、部门领导要到基层去,亲自办案,更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执法办案中的新情况;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把群众路线更好地贯彻到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当中,等等。

  曹建明说,各位专家学者的这些意见建议很中肯、很到位、很有针对性,符合检察工作的实际,反映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对于我们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认真梳理这些意见建议,向高检院机关和各地检察机关反馈通报,对照这些意见建议认真反思、深入查摆、积极整改,加强制度建设,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抓实。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检察工作,多为检察工作发展献计献策;多研究检察理论和检察改革问题;促进检察机关与法学界的沟通交流,共同推动人民检察事业发展进步。

  高检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副检察长孙谦、中央纪委驻高检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政治部主任李如林参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4:24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