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君如:恪守“为民”宗旨 把群众放在心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君如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这项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紧接着,中央政治局于6月22日至25日召开了专门会议,会议共安排6个半天时间,完成了三项议程: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对中央政治局加强共产党员网>党建>作风建设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这次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

  在接下来的一年左右时间里,活动将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

  围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话题,半月谈记者专访了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记者:您曾经说过“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凝聚中国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李君如:党的十八大后我们党需要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代会精神更好地转化落实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追求和统一行动,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方面在党与群众之间架起又一座直通的桥梁,使得党的十八大精神能够更好地转化落实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中;另一方面,也要求我们更好地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会进一步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对习总书记的这个论述,您是如何理解的?

  李君如:当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不断提升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我们党在全国范围执政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

  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的这一深刻变化,一方面使党能够运用手中掌握的权力更好地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另一方面也使党的干部面临着权力和利益的双重诱惑。

  同时,怎样把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已经成为当前党的建设面临的一大课题。事实上,在党员队伍包括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一系列令人揪心的情况。

  一些人入党前表现很好,入党后放松自我要求,逐渐同党离心离德,甚至违法乱纪走向腐败;一些没有实际能力而只会夸夸其谈的人,进入了党的队伍包括干部队伍。党内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这给党的队伍的纯洁性带来了威胁。

  这些问题虽然不是主流,但对于执政党来说,必须高度重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记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我们应该如何深刻认识?

  李君如:为民,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新的历史方位对执政党提出的新要求。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群众。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在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中,尤其需要恪守“为民”的根本宗旨。

  务实,是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进作风的重要任务。为了坚持务实,就要在思想上真正按照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下大力气破除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等不良风气。

  在决策中我们一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二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三要进一步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同时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基础阵地。

  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只有我们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才会同我们一起把实事办好。

  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更是在新的考验面前党要解决的紧迫课题。群众路线是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在“从群众中来”与“到群众中去”之间,干部既要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要将根据群众意见作出的决策在群众中贯彻下去。

  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在贯彻群众路线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由此也决定了干部的道德、品行、操守在贯彻群众路线过程中具有特殊的意义。当前,在干部的道德建设中尤其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记者: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应该如何坚持群众路线?

  李君如: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从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做起,加强党的群众工作。

  以转变作风为前提做好群众工作。过去,我们的干部骑着自行车下基层,戴着草帽进农户,群众工作富有成效。这些年来,许多干部是小车进小车出,同基层群众接触少了。这些情况和经验告诉我们,切实转变作风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前提。

  以信任为纽带做好群众工作。现在,我们面临的一个问题是一些地方的基层群众对干部缺乏信任。出现这种情况,既与这些地方平时做表面文章,大话空话多,实际上没有落实,失信于民有关;也有这些地方个别干部言行不一,致使政府公信力降低等原因。因此,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就在于我们的广大干部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取信于民。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基础做好群众工作。我们注意到,大部分群众的意见和不满不是针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而是针对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走样和变形。要做好群众工作,重点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问题。经验证明,只要我们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群众就会发自内心地拥护党和政府。

  以制度为保障做好群众工作。群众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而不是一项突击性的工作。因此,做好群众工作的可靠保障是健全的制度。过去好的制度还要坚持和完善,但更重要的是创造适应今天新情况的新制度。

  总之,我们要在实践中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研究和总结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经验,并把它上升到理论层面,更好地指导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记者 何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4:25 来源:半月谈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