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雷厉风行 向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开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江苏省委闻风而动、措施扎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让人们看到了省委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的决心。

  领导带头,为全省放了个好样子

  “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下基层轻车简从,不接受超标准的接待与陪同……”7月4日,省委常委会就带头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向全省人民作出了“八个带头”的集体承诺,并通过省主要媒体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在集体承诺基础上,省委常委会每位成员还分别作出了个人承诺。

  7月1日省委召开全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省委班子按照“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的要求,专门制定实施方案,率先启动教育实践活动。

  ——带头组织专题学习。从6月下旬以来,省委常委会先后4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7月4日至6日,省四套班子成员就加强作风建设、践行群众路线进行了3天集中学习。4日和9日,还分别邀请党内知名理论专家李君如、黄苇町作了专题辅导讲座。

  ——带头征求意见。省委书记罗志军与正省级老同志逐一谈话,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书面征求各省辖市党委和省直单位对省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在省委门户网站上设置了专门信箱,向社会各界“开门纳谏”……

  ——带头建立活动联系点。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都分别选择一家单位作为联系点。到昨天,13个省委常委都已经到联系点参加动员会,并给予了直接指导。

  “发改委作为我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既为我提供了与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的宝贵机会,也是我听取意见、改进作风的一个重要渠道。”罗志军在参加省发改委动员大会时表示,要与大家共同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组织好、开展好。

  在参加联系点省教育厅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时,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表示,在活动中,要直接听取教育战线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改进省政府工作;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解决教育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更好地落实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与大家共同推动教育厅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走在全省前列。

  领导带头,为全省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放了个好样子。目前除南京市之外,我省参加第一批活动的省级机关、省属企事业单位已有37家召开了动员大会。一场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在迅速展开。

  突出“四查四治”,确保活动不虚不空

  中央提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聚焦“四风”问题。罗志军在全省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对照中央列举的“四风”问题22种表现,结合江苏实际进行再梳理、再聚焦,鲜明提出要突出抓好“四查四治”,把它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抓手。

  一查宗旨意识牢不牢,治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之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查工作作风实不实,治急功近利、不负责任之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三查精神状态振不振,治慵懒满散、贪图享乐之病,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四查廉洁自律严不严,治挥霍奢靡、铺张浪费之病,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四查四治”,让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进一步找准了靶心,进而以整风精神对症下药,确保活动不虚、不空。

  “罗书记在报告中点到的四种‘病’19种‘症状’,在我委或多或少、或重或轻地存在。”省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陈震宁在查摆问题时说,宗旨意识方面,面对有着各种发展改革诉求的服务对象,习惯于拿“规定”“程序”说事;工作作风方面,一些同志责任意识淡薄,该做的事情不做或做得不好,该负的责不负或尽责不够;精神状态方面,精神萎靡、意志衰退、自我感觉良好等各种表现都有;廉洁自律方面,少数人还有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大家提、自己找,集体议、互相帮,上级审、群众评,发改委将切实查找问题,即知即改,并建立长效机制。”

  “做好国土资源工作,首先要学会做好群众工作。”省国土厅厅长、党组书记李侃桢说,从驻厅纪检组近日征求基层测评意见来看,基层对厅机关一些处室的满意率还不够高,存在的问题有:有的因循守旧,调查研究不扎实,思考问题不深入,缺乏干事激情和工作主动性;有的全局观念不强,首先考虑部门利益和个人利益;有的对基层同志缺乏热情,为基层群众服务缺乏责任感;有的重审批、轻服务,审批环节多,办事效率低。他表示,要围绕“四查四纠”,把问题找准,切实加以整治。

  这些年来,江苏不少惠民举措领各地之先。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认为,总体上看,当前全厅机关作风是好的,但对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照基层群众期盼,作风建设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要扭住解决“四风”问题这个要害,积极开展“五对照五检查”,就是要对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章,检查党的宗旨牢不牢;对照“三创三先”新时期江苏精神,检查精神状态振不振;对照党的纪律和廉政准则,检查廉洁自律严不严;对照中央、省委有关规定,检查作风建设实不实;对照群众期盼,检查服务群众意识强不强。

  群众参与,一开始就看到了新气象

  干部作风好不好,活动成效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对于刚刚启动的教育实践活动,许多干部群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说,这次我省的教育实践活动开了个好局,让人从一开始就看到了新气象。

  7月1日的全省动员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从省一直开到县,全省15800多人集中收听收看。省委罗志军书记的讲话和会议精神,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产生了联动、放大效应,赢得了广泛支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淮安市清浦区城南乡党委宣传委员宋桂兵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时代的呼唤,更是现实的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只有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把群众凝聚起来,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奋斗。

  “尽管我们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到明年才开始,但践行群众路线不能等。” 灌云县委书记鲁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对照“四查四治”要求,先学先改起来。灌云已经全面推行县乡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制度,全县5011名党员干部与2.6万户群众结成对子,努力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高邮市菱塘回族乡副乡长王勋说,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关键在于落实到行动中去。作为基层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措施办法到基层去,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化解矛盾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解决好群众最直接、最急需的现实问题。

  “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昆山市周市镇市北村党委书记吴根平说,我们村党委提出要让村民过上收入多元、保障多重、生活多彩的“三多生活”,关键是村干部要吃苦在前,不与领导攀“高亲”,而与村民攀“低亲”,使基层党组织根牢蒂固。

  对于这场新时期“整风”活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充满了期待。“要出实招、见实效”,淮安市清河区上海路社区党委书记梅小林说,希望这次活动能成为新形势下各级党员干部倾听民声、解除民忧和维护民利的新平台,成为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新通道,成为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利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7:0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