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带着思考走”是能力更是责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30多年前工作过的河北正定县,看望塔元庄村干部群众,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听取最基层的意见。他对当地干部群众说,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

  领导干部到基层调查研究,不是观赏风景、活动筋骨,不是尽显姿态、摆拍镜头,否则,就会步入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误区。“怀着崇敬之心来”,是亲民、尊民、敬民之心的由衷流露;“带着许多思考走”,是为民、惠民、富民之责的天然担当。只有把二者有机结合,才能产生下基层的动力,取得走基层的实效,赢得基层群众的欢迎。

  捧着真心来,才能带着思考走。基层是座“富矿山”,有着执政的坚实根基、创新的厚重土壤、从政的丰富营养,如果害怕闻群众的“汗味”、田间的“粪臭”,就会错过“昙花怒放”的精彩,失去“泥土芬芳”的滋养。因此,领导干部下基层必须捧着孝敬父母的赤子心,去触摸群众的脉搏;心怀拜师于民的求学情,去感知百姓的温度;固守西天取经的坚韧劲,去叩开群众的心扉,才会被基层群众所接纳,形成“与民共舞”的脉动,滋生服务群众的主动。

  揣着问题来,才能带着思考走。基层是个“中国结”,看似杂乱无章、一团乱麻,实则脉络清晰、泾渭分明,如果担心受“麻”缠绕、被“结”所困,就会心敲“退堂鼓”、高挂“免战牌”。邓小平同志早有断言,“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少”,基层大量问题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关键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问题就是责任,问题就是方向,问题意识本身就是日常工作的实践问题。领导干部下基层必须着眼问题求落实、揭露矛盾谋发展、瞄准不足抓改进,才会捋出杂乱无章的“麻头”,化解千头万绪的“心结”,赢得人民大众的拥护。

  “带着思考走”是要求、是能力、更是责任。关键要解决怎么思考、为谁思考、如何转化运用思考的问题,领导干部答好了这道题,对党的群众路线也就有了清晰的认识和无穷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7: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