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原汁原味”的群众意见是治好病的关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对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一开始就要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要改进听取意见的方式,原汁原味梳理意见和建议。”笔者认为,“原汁原味”恰恰是“为民务实”的关键,唯有听到“原汁原味”的群众意见,才能真正达到“治治病、洗洗澡”的功效。

  “俯下身子、卷起裤子”才能听到“原汁原味”。要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心声,就要“俯下身子、卷起裤子”,与群众摸爬滚打,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同频共振。要做到“人见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才能深切地体会群众的冷暖。只有和老百姓心贴心的谈家常、听心声;只有甘当老百姓的学生,才能从中获取老百姓的内心世界 。

  “只带耳朵,不带嘴巴”才能得到“原汁原味”。耳朵是听声音的,嘴巴是说话的。在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时,少些嘴巴的辩驳,多些耳朵的倾听,才能更好地吸纳民意。在现实生活中,群众已经习惯了我们一些官员的滔滔不绝,而本应该成为主角的谏言者没了机会,每当谏言者说到“缺点”的时候,这些“带来了嘴巴而忘了带耳朵”的领导们,就张嘴吐出 “从来没有”、“绝对不会”、“全是误会”等之类的推诿词汇。多听民众意见,多听草根声音,正如李克强总理一样,其在两会期间座谈时,被一位代表打断,李克强主动为这位代表鼓起了掌,这就是一种倾听的美,才能真正听到群众的心声。

  “不加调料、不减材料”才能用好“原汁原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环节中,我们通过不同渠道获取的 “原汁原味”的东西还真不少。可出于某种“好心”,有的同志对群众意见总要根据需要进行一番“必要的整理”。这些意见经过“加工”、“过滤”处理之后,难免变味走调。如果是针对领导个人的批评,言辞又比较尖锐的,甚至根本到不了领导手中。诚然, “原汁原味”的东西也许不好听,也许过激偏颇,但却能听到真话、摸到实情、看到真相。“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准确地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从而对症下药地解决问题,达到“治病”的功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7:1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