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防止”让群众路线越走越宽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8日,《四川日报》头版报道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第一批教育活动已经在成都市与省属单位全面铺开,在完成中央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四川主要有以下几项特色工作:“五个结合”、领导干部“五个带头”、“三个防止”、解决“九个突出问题”。(四川在线)

  “三个防止”即逐级明确领导关系,防止“空白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防止“空对空”;发挥督导组作用,防止“走过场”。

  逐级明确领导关系防止“空白点”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及时交流工作经验,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前推进。领导干部要深入对分管领域和部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加强与领导领域和部门的相互联系、相互推动、相互促进。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防止“空对空”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实践基础。求真务实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本要求。做表面文章、花里胡哨,群众最反感。要着力解决“九个突出问题”,实实在在沉下来做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原汁原味收集上来,认真对照,教育才有针对性。同时在工作生活中,实实在在抓好整改,以实际行动体现教育新效果,取信于民。如果光做“虚”功,不讲实效,势必陷入“热热闹闹走过场”的局面,这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个极大的讽刺。始终做到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以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发挥督导组作用防止“走过场”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保障。督导检查是检验各单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考场”。督导是一项工作任务,也是一种工作方法。要借鉴以往集中教育活动督导工作的经验,结合这次活动的要求和特点,讲求工作方式和方法,发挥好监督、指导作用,真正使督导组成为传达中央和省委精神、了解掌握实际情况的桥梁纽带,成为领导小组实施有效领导、作出正确决策、总结经验成效的智囊参谋,不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2日 17: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