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日报:坚持走群众路线 永葆党的先进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毛泽东同志指出:“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科学阐明了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创造性地运用,提出了群众路线。

  党的七大《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明确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作为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群众路线是以群众观点为指导思想的。要贯彻群众路线,必须树立群众观点。没有明确的群众观点,就不会有真正的群众路线。”刘少奇同志在这次报告(《论党》)中,把群众路线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群众观点,二是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并对群众观点作了明确的概括:“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的观点,一切向人民群众负责的观点”。此后,中国共产党对群众路线的表述基本定型。1956年中共八大明确把群众观点列入群众路线之中,把它作为党的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内容,充实了群众路线理论。

  1981年6月中央作出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简明地将群众路线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其中,“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代表了党对待人民群众的基本观念和基本要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依照这一要求所采取的科学方法。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的工作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永葆先进性、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

  一、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志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创造性地运用于群众工作,逐步形成的一套优良传统,这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它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中一个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在于它代表的根本利益永远属于广大劳动群众,除此以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坚持走群众路线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世界观问题、党性问题,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应该懂得,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真正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自觉地当好人民的公仆。

  第二、要保证党的决策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在执行党的决策时,一定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要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充分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赢得人民群众,如果我们的政策措施违背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会脱离群众、损害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而要保证党的决策符合人民的利益就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第三、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群众利益无小事。早在革命初期,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就要求全党深刻地注意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房子问题、衣服问题、生小孩的问题等等,一切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都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问题,如果我们对这些问题注意了、解决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我们就真正成了群众生活的组织者,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的周围,热烈地拥护我们。

  第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克服脱离群众的消极腐败现象。我们党的大多数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总的来说都是好的,他们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保持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但是,还有一些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经受不住改革开放的考验,他们置党和人民的利益不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突出,这些问题的出现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要改变这些现状,就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各项廉政措施,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党的群众路线在西藏的光辉实践

  邓小平同志把群众路线提到非常重要的地位。他指出:“毛泽东同志倡导的作风,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这两条是最根本的东西……他充分信任群众,历来反对不信任群众、不依靠群众。”正是依靠这条路线,我们党才能够领导西藏人民推翻“三大领主”,废除封建农奴制度,推进民主改革,成立西藏自治区,建立了由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党的各项政策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关键就在于党赢得了民心,人民群众心甘情愿地跟党走,这也是我们党获得辉煌成就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中国共产党在解放西藏之初进军途中就提出:“尊重藏民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不住喇嘛寺等”,这样就赢得了藏族群众的信任。中国共产党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央的方针原则与西藏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制定政策,指导工作。在民主改革运动中,地方工作人员和解放军组成的工作组,十分注意依靠群众和发动群众,适时地由群众选出农民协会,领导群众开展运动,使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并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树立自己的优势,把改革变成群众的自我解放运动。百万农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三年,就埋葬了一个政教合一、僧侣贵族专政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风起云涌的民主改革运动在中国西藏大地上取得了彻底的胜利。

  到了现代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在西藏依然坚实地迈着步伐,而且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2011年11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实施富民兴藏战略,重点办好推进安居工程、改善农牧区条件、积极扩大就业、强化医疗保障等十个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实事,2012年,西藏自治区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的承诺已兑现。2013年自治区党委、政府又提出了继续为群众办好利民惠民的“十件实事”,以此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据了解,今年的“十件实事”当中囊括了实施安居工程、改善农牧区条件、控制物价水平、扩大就业、健全社保体系、优先发展教育、强化医疗保障、完善文化设施、推进扶贫开发、抓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等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越是在经济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深水区,越需要唤起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越需要坚守群众路线这条“执政生命线”。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群众路线,提出“强基础,惠民生”,从自治区到各地(市)、县都派驻大量干部入村入寺,表明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群众身边,为群众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

  有学者认为,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自上而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继“三讲”和“先进性教育”之后,近20年来党内第三次作风整顿活动,它立足于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形成清明政府,对于转型期的中国来说意义重大。因此,我们要时刻牢记:“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无往不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法宝”。

  (靳海波)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3日 15:07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