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行大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踏踏实实走好人生路,必须行大道,把人民放在心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大道”,对于共产党人而言,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根本遵循。

  大道首先在于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方向。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很多腐败分子迷失方向、误入歧途,一步步由小错酿成大错,最后锒铛入狱,往往是从理想信念发生动摇开始的。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诱惑的进攻无孔不入,理想信念一旦动摇,就会丧失政治上的警惕性和鉴别力,就很容易被腐败击倒。作为共产党人,必须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指引航向,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最高目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净化思想、洗涤灵魂、增强党性、明确航向,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守精神家园,永葆纯洁本色,服从大局,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忠实实践者。

  大道在于群众观点。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什么时候,我们的群众本色不能变,群众情怀不能淡,要知恩图报,回答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要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按照“从群众中来”了解问题、“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的原则,多深入基层,多直面群众,多到矛盾困难多、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努力形成与人民群众互信、互谅、互补、互助、互爱的关系。要和群众心贴心交融。作为人民的公仆,我们一定要切实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始终怀着深厚的感情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真正把亲民落实到“亲农”上,热爱农村工作,贴近农民群众;把亲民落实到“亲贫”上,关心困难群众生活,扶持困难群众发展;把亲民落实到“亲访”上,进村入户察民情,千方百计解民难,尽心尽力帮民富,真情实意排民忧。要为群众实打实解难。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真对待、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大道在于思想境界。对于我们各级党员干部来讲,保持和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高雅的生活情趣。情趣高雅,必然注重精神追求;情趣低下,必然贪图物欲享乐。大量事实表明,一些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追求物质享受开始的。我们必须正确选择生活方式和个人爱好,防止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二是和谐的心理状态。内心和谐就是以客观的态度认识事物,以辩证的方法分析事物,以公允的态度对待事物,以平和的心理接纳事物,正确处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到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就是要常怀感恩之心,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他人、正确认识自己;常怀平常之心,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常怀自励之心,始终以乐观的态度、豁达的心态开展工作、投入生活。三是优秀的思想品德。优秀的思想品德是做人为政的坚实基础。我们常讲党员领导干部要德才兼备,就“德”和“才”相比而言,“德”是“统帅”,是“灵魂”,它决定着“才”的发挥程度、施展力度和发展方向。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没有高尚的品行操守作保障,思想就容易出错、道路就容易走偏、行为就容易失范。四是高尚的人格魅力。领导科学理论认为,人的威信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权力或社会地位本身形成的,是强制性影响力;另一个是由品行、修养、才干所形成的令人信服的力量,是非强制性影响力。非强制性影响力升华到一定的境界就是人格魅力。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努力培养高尚的人格,用人格的力量来赢得理解、赢得信任、赢得支持,用人格的力量去影响群众、推动工作、塑造形象,形成“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生动局面。

  (作者:王树山)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00:0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