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制度新路呵护党的生命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刷新党风的一系列举措,让全党振奋。新一届中央领导凭此不仅使人们强烈感受到了决策层对改进党风的决心,更展现了全党通过制度新路以保证党的群众路线长效落实的愿景。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法宝和看家本领,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资格和能力,是党永恒的生命线。

  1940年,“不官、不党、居第三者地位”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访问延安,短短几天时间就为延安的一代新风所打动,预言“假如更多的人象他们那样刻苦耐劳、埋头苦干,我们中国一定可以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并从此把拯救民族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了共产党身上。但他在《南侨回忆录》中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心,“然陕北地贫,交通不便,商业不盛,地方非广,故治理较易风化诚朴。设中共若握着东南富庶市场,区域广大,不知能如此廉洁,兴利除弊,为人民造福如延安之精神乎”?

  后来黄炎培先生与毛泽东关于历史周期率的谈话,实际上也暗含了这样的忧虑。包括美国军事考察组结束延安之行后,曾经向宋美龄盛赞中共治下的延安新风,宋美龄听后不屑地说,那是中共还没有真正尝到权力的滋味儿。言外之意,中共一旦掌握政权尝到权力的滋味后,也不会好到哪儿去。

  无论是善意的提醒,还是恶意的嘲弄,都的确提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即党一旦执掌了国家政权成为执政党以后,还有办法延续这些好的作风而不脱离人民群众吗?有办法不走进“兴勃亡忽”的历史周期率吗?有办法不重蹈历代王朝和国民党的覆辙吗?

  其实,我们党早在延安整风时期就探索和思考过这个重大课题,并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和坚定的自信。这种经验和自信集中反映在了毛泽东对黄炎培的答复中,即中共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支配,因为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们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而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应该说,革命战争时期群众运动曾显示出其巨大生命力,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最为有效的对敌斗争活动方式,也成为了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的有效形式。既然群众运动可以成为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战胜敌人的法宝,在成为执政党后,群众运动是不是可以成为我们党继续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办法,成为执政条件下发展民主政治和领导人民群众当家做主的有效形式呢?

  后来的执政党建设实践证明,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警示,这条路走不通。正如邓小平所言,党执政后坚持群众路线,如果“不是用扎扎实实、稳步前进的办法,去解决现行制度的改革和新制度的建立问题”,而是继续依靠群众运动,现在看来是不成功的。

  那么,如何走出一条不靠群众运动而靠制度安排的新路,呵护好群众路线这一党的生命线,保证党的干部不敢、不能、不愿脱离人民群众,以维护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成为新时期执政党建设需要继续探索和解决的重大课题,也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需要破解的难题。

  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民主政治的发展,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推进,随着执政党建设理论的重大进步,特别是在制度建设中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科学布局,以及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科学布局,不仅为我们党通过制度创新长效践行群众路线培育了制度要素,积累了资源和能量,而且使得全党逐步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视野,放在了执政党、国家和社会的现代政治系统中加以重新考量,特别是放在着力于构建执政党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关系中去思考,以期探求新时期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理性的实现形式和制度安排。这使我们党对破解这一难题的认识有了豁然开朗之感,即构建新型的党群关系应该越来越是执政党与各阶层人民群众的互动关系,这种新型互动关系培育成长的过程,一定是伴随着中国社会自组织能力的成长过程,一定是伴随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三者之间良性互动关系的成长过程,一定是伴随着通过提高执政党建设科学化水平而使党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并不断实现对中国社会领导方式科学化的过程。

  而目前在坚持群众路线、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所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等已引起人民群众强烈不满的问题,恰恰为我们党破解这一历史课题提供了动力和契机。

  对此,一些地方结合当地实际所进行的一些探索,比如我们去调研了解的海南省委整顿机关干部作风的实践,比如南京市长达10余年坚持的民主监督制度体系建设等等,也为解决这一课题积累了经验借鉴。

  因此,无论从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定位,还是对具体内容、方式方法的部署和要求,都体现了我们党新近30多年来对探索解决这一课题的进步成果。尽管建立新时期新形势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如何通过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全党科学领导国家政权和社会的能力,如何通过国民教育和社会建设提高社会的自组织能力,如何通过授权机制的完善提高官员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内在动力,如何建立人民群众评议干部的科学体系,如何建立全党常态的考核机制,如何把民主新路思想变成科学的制度安排,使政府和干部时刻处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不敢懈怠,等等。

  我们坚信,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会带领全党抓住机遇,通过形成执政党与社会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构建新型的适合时代要求的党群关系,培育造就优良的时代新风。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00:50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