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学习型、服务性、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举措。必须看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事关长远和大局的系统工程。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是一个长期动态过程

  倡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先厘清什么是群众路线。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概括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简明扼要地把马克思主义关于群众观点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统一起来。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这个认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本身就经过了无数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的总结。我们党有着光荣的群众路线传统,但为什么还要深入实践群众路线教育并且强调其为一个动态的过程呢?从现实看,这是由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和我们党承担的历史任务所决定的。当前,党的十八大对于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新变化,集中体现为,在更高的发展起点上,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是深刻察觉了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才突出强调它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政治路线,并在全党范围内部署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是此次活动的重中之重,它具有长期性和反复性,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要通盘考虑

  任何路线、方针、政策都不能离开时代背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不例外。信息化、网络化和高新科技改变了全人类的生活方式,社会成员之间呈现出利益诉求多样化、矛盾交织复杂化、信息交流迅捷化的新特点。横向来看,我国幅员辽阔,中、东、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地方党政机关的党风政风和人民的思想观念也都不尽相同。这些因素都客观决定了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也不能“平均用力”,而应该建立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突出、步骤明确、通盘考虑的战略视野下综合推进。

  问题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此次实践活动强调要突出作风建设,主要针对的问题就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问题的具体表现是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这些饱为群众诟病的陋习怪象大大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必须予以严厉惩戒。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需要系统科学的方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我们牢牢把握正面教育为主、批评与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和领导带头的基本原则,同时也需要系统科学的方法。此次实践活动应以问题为切入点,狠抓整改落实,加强监督防控,形成一个良性互动的有机过程。

  查找问题,提出方案。查找问题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提出解决方案则是落脚点。我们要按照“两不”“四重”方针,即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重在解决问题,使每一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真正投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深刻查找自身在作风、学风、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以此为线索追本溯源查找工作中可以改进和完善的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各方面问题的方案。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在于出实效,只有出实效才能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要求我们首先要做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按照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制度化的要求,遵循统筹协调、上下贯通、左右联动的方针,凝聚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其次要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才能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常态化、长效化。要把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创造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使之制度化、规范化,这也是我们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的题中之义。

  加强督导,巩固成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需要以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活动的推进情况则需要通过严格的督促检查,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不出偏差。中央下派到各地的督导组要加强分类指导,抓住督导重点,发现并督促解决突出问题,督促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作风建设的制度规定,注重发现总结典型经验,确保实践活动有序有效进行。此外,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画地为牢,应该注重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作者:汪际锋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总工程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01:1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