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探索和开辟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路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赣州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提出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等一系列涉及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并付诸伟大实践。为弘扬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从2010年底开始,赣州市先后组织近十万名党员干部下基层,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工作(以下简称“三送”工作),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全覆盖常态化工作机制,取得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发展上水平、社会更和谐的显著成效,创造了新时期开展群众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始终坚持弘扬苏区精神,丰富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深刻内涵。苏区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期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苏区精神的主要内涵是“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这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一脉相承。赣州市在“三送”工作中,把大力弘扬苏区精神贯穿始终,教育党员干部坚持一心为民的情怀,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为基层破解发展难题;坚持清正廉洁的追求,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开展“三送”工作的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中革除作风之弊、在服务群众中扫除行为之垢,进一步强化了宗旨意识,使苏区精神更好地融入血液、化为行动;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品格,用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加强修养、净化灵魂,让为民务实清廉成为自身的价值追求,使之深深植根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中。

  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开创新时期群众工作“双向全覆盖”新局面。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 在“三送”工作中,赣州市深入推进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双向全覆盖”,使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血脉相通、休戚与共。通过建立县(市、区)机关干部挂点联系群众、乡镇(街道)干部分片联系群众、下派干部驻村(社区)联系群众机制,把群众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开创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干群联系新局面。广大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深情下到农村、企业、社区,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说群众想说的话,办群众欢迎的事,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真正将党员干部当成自家人、知心人、领路人,进一步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了党群干群的鱼水深情。

  始终坚持群众工作方法,建立新时期群众工作常态化新机制。赣州市在“三送”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把党员干部派下去,接受实践历练和群众检验,把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带上来,上下联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真正收到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效果。建立了驻村联系常态化机制,明确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结对、单位与村(社区)挂钩的关系,并保持相对稳定;建立了民情民意收集常态化机制,发放“联系牌”、“连心册”,开展“民情普查”,记录“民情日记”,建好“民情台账”;建立了解决困难问题常态化机制,党员干部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由党员干部所在单位研究解决,单位不能解决的由市、县、乡、村四级联动解决。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切实体验百姓之难,在“情景式课堂”中受到思想教育,锤炼过硬作风,检验政治品格,提高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政治上的成熟、立场上的坚定和作风上的转变。

  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尺,构建新时期群众工作评判新体系。在“三送”工作中,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围绕群众期盼办实事,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走出了一条服务群众的新路子。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想方设法争项目、千方百计筹资金,帮助解决农村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危旧土坯房改造等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切身利益问题。“三送”工作有没有成效,让群众来评判。为此,赣州市建立民意测评机制,对挂点单位和党员干部的“三送”工作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将评议情况作为单位考核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建立组织考评机制,围绕全覆盖常态化机制落实、促进创业致富、促进环境提升、促进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促进基层党建六个重点,每年组织对各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考评。通过构建群众评判体系,达到群众与党员干部心相通、情相融的目的,使群众增加了对党员干部的信任理解,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进而为党执政赢得了更加牢固的群众基础。

  (作者单位:赣州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04:16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