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对党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宋月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舆情调查

  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意义,现实社会和网络中仍存在一些疑虑或模糊认识,突出表现为“过时论”、“过场论”。网友“海猛”说:“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有必要学一年吗? ”网友“韵之声”说:“群众路线教育那是做给群众看的,真当真的了?”网友“2013生命更好”说:“提了这么多年的理论、路线真的有用吗? ”针对这些片面看法,且听专家怎么回复。

  7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宋月红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些热点问题接受本报独家专访。

  辽宁日报:“群众路线”这一概念的提出已经有80多年了,为什么今天还要不断强调它的重要性?为什么说它是我们党的“生命线”?

  宋月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并不断发展,一条根本经验就在于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实际主要表现为基本国情、社会形态及其发展阶段与水平,本质上则是由人民群众的经济和政治状况、思想文化基础、利益与意志所共同构成的。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贴近、反映和把握这一实际,并以此制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根本工作方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惟有反映和依据这一实际,才能切实而非表象地、整体而非片面地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才能为人民群众所接受和拥护,也才能用以宣传、动员和掌握人民群众,成为人民群众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并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辽宁日报: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党的作风建设面对着怎样的考验?

  宋月红: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党风的根本和最为集中的体现。这一方面,党风的主流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的整体是牢靠的。不过,随着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脱离群众的现象在党内大量存在,并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致使党所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因此,很有必要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大兴实干之风、清廉之风,大兴理论联系实际、调查研究之风。否则,任其蔓延,必将严重侵蚀党的肌体,削弱党员意志,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以至于动摇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群众基础。

  辽宁日报:在当下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党中央提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义何在?

  宋月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通过加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群众观、历史观和世界观问题的需要,又是通过加强群众工作,切实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执政方式和工作方式的需要,使党的各级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坚定地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呼吸共命运,并组织和引导人民群众,巩固和增强党的执政根基,使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使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始终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同时,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增强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实践基础和群众基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辽宁日报:人民群众对党寄望甚殷,作为一个对人民群众负责任的政党,应当怎样积极回应这份期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给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宋月红:党越来越多地造福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也越来越多地寄希望于党,对党的领导和执政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与期望,因此,党要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整体利益与长远利益。党只有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推进事业发展并取得成功。这就要求党在理论与实际的关系上纠正和克服各式各样脱离实际情况的主义与现象;在制定政策和实际工作中,从群众中来,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要求,集中民智民力,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和政策,到群众中去,宣传政策、实施政策,并检验政策是否正确。在这一过程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辩证统一、循环上升的,而不是相互割裂的,或一次性就能完成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群众观点的学习教育活动,也是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的实践活动。通过这一活动的广泛而深入开展,必将大兴为民务实清廉之风,党的群众工作也将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促进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的和谐发展,使党更加紧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

  辽宁日报:强调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开展有关教育实践活动,对一个国家或某一地区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怎样的推动作用?

  宋月红:对于当代中国来说,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而使执政党脱离实际、脱离人民群众,那么社会主义制度即使建成,也不可能巩固、完善和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归根到底,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才能够得到解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切实有效地改善党的工作作风,推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民务实清廉建设和群众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将推动经济社会和国家与地方的各项事业,更加自觉地从实际情况出发,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出发,从全面协调、可持续和长远意义谋划布局;也将有利于集中解决现实社会和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改革开放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宋月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当代中国史研究》杂志编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理事,当代中国研究所 “新中国历史经验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主持当代中国研究所重点课题“中国当代史研究概论”。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04:34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