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四风”来一次大扫除

——五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执政后面临的最大危险是什么?是脱离群众。当前,脱离群众最突出的表现是什么?就是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社会长足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这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埋头苦干、艰苦创业。同时也应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在一些干部身上表现得还很突出。教育活动聚焦于解决“四风”问题,切中肯綮。“四风”说起来抽象,但表现却“鲜活生动”,危害也触目惊心——

  搞形式走过场:有的下去调研,“走设计好的线路,见培训过的群众,听筛选后的情况”;热衷搞政绩“盆景”,糊弄上级、劳民伤财。当官僚做“老爷”:有的对办事群众冷、推、横、硬,不给好处不办事,得了好处乱办事;不研究实际,搞“命令主义”,瞎指挥留下烂摊子。图享乐贪安逸:有的工作上不思进取,挖空心思用公款“出国考察”、游山玩水;心理上畏难避难,做“太平官”安享清闲,耽误发展。比奢靡低趣味:高档酒店不让去了,却转移阵地,继续吃喝;甚至生活腐化,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深渊……

  “四风”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已危害不浅。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它就像一堵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若任其蔓延,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正视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需要勇气,但这样做最主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河南正风肃纪、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难得契机。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

  针对“四风”的具体表现,党员干部要对照焦裕禄精神查不足、量差距,做到“六问、六带头”,认真搞好“群众三评”,作风现状由群众评价,查摆问题由群众评议,整改落实由群众评判,着力解决好作风不实、服务不优、用权不公、为政不廉等问题。当前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建立健全关系全局的重要制度,用科学的目标绩效考核“指挥棒”推动作风转变,用制度的“笼子”关紧权力,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四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对“四风”来一次大扫除,就能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05:23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