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价值理念与思想方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不仅是一种政治立场和理论创造,而且是一种价值理念和思想方法,是党与群众基本关系的展现和表达。群众路线浸透于中国共产党路线方针政策的各个方面,成为中国共产党人深入骨髓的感情和永恒的信念,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道德、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党的原动力和生命线。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发生着纷繁复杂的变化,群众路线在适应社会变迁的过程中逐渐呈现出新的价值内涵与方法要求。只有进一步发挥群众路线的根本性支撑作用,在主体地位、依靠力量、角色定位和实现方式等向度上,明确群众路线的价值理念与思想方法,充分发挥群众路线的理论导向与实践威力,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共筑和铸造多维度的中国梦。

  第一,在主体地位上,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理解群众、满足群众,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一个政党只有明确了服务的对象,才能确立自己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群众的主体地位为根本立足点,把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作为基本出发点,在思想上确立群众的主体地位,将实现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作为奋斗目标,融入革命与改革的实践之中。一切为了群众,关键是要坚持群众立场,这在根本上是一种价值原则和政治理念,是否坚持这种价值原则和政治理念是衡量能否实现与群众利益相一致的根本标准。这种价值取向表明,中国共产党将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最大多数人的解放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将改革的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在复杂的社会利益关系条件下,充分兼顾多元利益关系发展。实践证明,群众路线之所以行之有效,在于它作为我们党动员和组织群众的方法和手段,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终极价值目标转化成党的执政导向,将执政理念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上,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反映群众的心声,以服务群众为实践方式,并为群众谋利益,在理解群众需要与唤醒群众本性、在依靠群众与约束群众之间以及在党的先进性与满足群众趋利性、精神需要、精神追求之间达成高度共识,形成一个在认识论、价值理念和思想方法等层面的合理平衡。

  第二,在依靠力量上,要坚持尊重群众、相信群众、组织群众、激发群众,以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谋发展

  人民群众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推动历史车轮前进的根本因素,是一切物质财富与精神文化的创造者,是胜利之本、力量之源。我们党要实现自身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就必须明确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在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根本方法。只有紧密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做到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这样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最大限度地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才能领导群众真正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第三,在角色定位上,要坚持感恩群众、情系群众、敬畏群众,以共产党人的承诺与行动回报群众

  党自身角色定位的关键是:正确处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只有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在群众创造性的实践中增长智慧、增强本领,才能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在角色定位的意义上,我们党要感恩群众,并将感恩群众作为党员的基本修养和内在要求。群众养育了我们党,群众的支持和依托为党提供了施展才华、创业实干的天地,成就了党的伟大事业。因此,我们必须时刻把群众当做亲人放在心上,怀着赤子之心为群众服务。我们党要情系群众,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融入群众,在体味群众生活中培养真感情,自觉自愿地服务群众,使党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我们党要敬畏群众,要深刻认识到群众的力量是最强大的,是党的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只有对群众怀着敬畏之心,才能得到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才能牢牢地扎根于群众之中。新时期,党面临着更严峻的考验,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以实际行动回报群众的厚望。

  第四,在实现方式上,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深化认识、深化实践中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

  切实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问题,是一个关于群众路线的基本方法和现实路径有机结合的问题。从基本方法上看,就是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现实路径上看,党的政策和思想文化的确立、贯彻和落实不是简单的自上而下的执行问题,它蕴涵着党领导又深入群众、动员又服务群众的价值理念和工作方式,蕴涵着党员干部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要在政治上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扩大群众有序参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法治化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广泛监督;经济上鼓励群众大胆创造,引导体制深入改革,共享物质成果;文化上要面向基层,加强精神引领,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全民素养,筑造文化惠民工程;社会建设上,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在科学的实现方式上,在深化认识、深化实践中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

  (作者:刘同舫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