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撰文谈如何实现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文为袁纯清为新华出版社出版的《HOLD住战略机遇期》一书所作的序言)

  关于《HOLD住战略机遇期》的创作,不能不谈到一段缘由。我在陕西任省长期间,省政府实施了“民生八大工程”,在推进过程中我深深体味到,政府解决民生问题,不仅仅是惠民生,更是在抓发展,核心是要使人民群众既成为社会财富的平等创造者,又成为社会财富的平等享有者。由此,我提出“民生经济学”的研究设想,希望从发展经济学的角度对这一观点加以深化,推动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民生改善路子。2008年年底,基于已经形成的一些主要观点和思路,我牵头申请了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民生经济学”(项目编号: 09◎ZH023)。为了完成这项研究,蔡洪滨、蒲宇飞、吴萨、颜色、蓝一、尚英、熊利平等同志组成一个小小的团队,发挥各自专长,进行了扎实深入的理论探讨,至2012年课题成功结题。正是有了这一次富有成效的研究与合作,才有了本书创作的又一次志同道合。

  党的十八大闭幕当晚,我和以上提到的几位合作者小聚,畅谈对十八大的感受,小结“民生经济学”课题。交谈中,我说到十八大前夕新华社记者曾就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对我进行访谈。我以为,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离不开对我国发展大势的把握,特别是对战略机遇期的充分认知和自觉,否则,要么盲目乐观,要么信心不足。现实中,疑虑者有之,模糊者有之,漠然者有之,这种状况亟待改变。作为深化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领会,作为一种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有必要就我国仍处于战略机遇期这一重大命题作进一步探讨,以求在内涵上更为深刻、时代性更为鲜明、目标更为集中、路径更为清晰。我提议大家再一次携手,就此写一本专门著作。这一想法得到同志们热烈响应,并很快确定了全书的基本观点、思路和框架。想不到仅三个月时间,书稿即成。在阅改这些文字时,我深深感受到这些年轻学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赤诚与激越。为此,我将书名定为《HOLD住战略机遇期》。“HOLD住”者,带些网络语言的味道,有“抓住”“把握”“掌控”之意,更在于显示一种任凭风浪起的自信,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一种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气概,一种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定。

  考虑到这本书是团队创作的成果,决定取一个笔名。我提出“未名”二字,一则大家都是北大学子,未名湖是北大的重要象征,是留在我们这些人心中永远的美好印记;二则“未名”不在求名,而在求实,强调的是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的“中国梦”的一种责任担当,推崇的是在世俗的喧嚣中保持一种精神的淡定和坚守,这与大家的思想高度契合,得到一致赞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陈须隆同志、苏晓晖同志写作了“积极增强外交谐和力”一节。新华出版社编辑同志严谨的工作态度和过硬的专业素质,为本书质量提供了重要保证,在此一并致谢。

  因为时间的仓促和认知水平的局限,本书从观点的提炼到文字的表达,难免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尤其是,从理论角度而言,关于战略机遇期的研究正方兴未艾,本书只算“一家之言”;从实践角度而言,战略机遇期作为一个过程,更处于急剧发展变动之中,我们的作用仅在于为之“给力”。希望我们的努力和心智能够成为一种正能量,为本书的读者朋友注入新的精神动力,切实增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1:52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