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日报评论员:关键是领导带头

——四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带头,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基本方法,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努力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是重点。领导干部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在党性党风锤炼中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率先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先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了全党作风转变,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展开之际,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到沂蒙老区上党课,带头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和百姓家中,听取群众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正效应。县处级以上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榜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在各方面都要身体力行,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问题好一筹,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

  领导带头,重在示范引领。领导干部的作风,历来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俗话说,风成于上,俗形于下。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在营造一种风气,提倡一种追求,引导一种方向,对党风政风民风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客观上具有一种示范作用。当下,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主要表现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根子在上层,上面害病、下面吃药。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是带头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还是树立优良作风,领导有决心,大家才会有信心,领导干部做了榜样,普通党员才会自觉跟上。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从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以自上而下、以上率下的工作格局,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都能扎实推进。

  领导带头,必须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敢不敢于、善不善于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对领导干部党性和能力的考验;自我剖析准不准、深不深、严不严,是对领导干部能不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检验。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自己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的襟怀,看到自己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行动。领导带头,既要对照党章之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好好照照自己,摆思想、摆作风、摆工作、摆措施,也要放下架子,诚心诚意听取下级、基层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切忌见事不见人、对人不对己、避重而就轻,“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有了这样的觉悟和决心,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能真正开展起来,解决突出问题才会有实招,永葆“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领导带头就是最好的导向。只要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就一定能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层层落实到位,推动山东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04:04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