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日报评论员:改作风要坚持整风精神

——四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充分体现了对延安整风精神的一以贯之的继承弘扬。延安整风运动的伟大实践,创造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系列好做法,时至今日依然有其宝贵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坚持用整风精神改作风,用整风精神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这些年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在联系群众、服务人民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干部队伍的作风整体是好的。但在一些地方和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脱离群众的问题仍比较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不仅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也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这些问题如不及时加以解决,将严重影响“三个陕西”的建设进程。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坚持用整风精神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

  延安整风精神的实质,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是相信和依靠群众。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遵循。只有准确把握整风精神的灵魂和精髓,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把握总体要求,促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地树立,才能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大危险”,肩负起建设“三个陕西”的历史重任。

  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重点抓好学习这个活动前提。要善于通过学习,来提高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深入学习,把握住作风建设这个主要任务,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深入分析问题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核心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针对党内脱离群众的“四风”顽疾,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执着。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可能出现的逢迎讨好、互相吹捧,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自我批评谈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等现象,更要有延安整风时期敢于坚持原则、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那么一股子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既深刻剖析检查自己,又诚恳地互相批评,通过自己找、组织点、群众提等方式,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醒醒脑、爽爽身”,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坚持走群众路线。要真抓实干,坚持开门搞教育;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要严格落实评议、通报、公示环节。确保活动全程有群众参与,接受人民监督,坚持从严、务实,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带好头,要言必信,行必果;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要先做到。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虚”;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密围绕主旨,做到“不偏”。

  延安整风精神是我党的传家宝,也是三秦大地的一笔珍贵财富,全省党员干部一定要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活动始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收到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06:44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