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论坛:正确行使党内“一票的权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看电视连续剧《寻路》,有一个深刻的印象。从秋收起义到中央苏区反围剿这一寻路的历史阶段,党的力量还比较弱小,但党内十分民主,打仗的间隙坐下来开会,大家一起总结经验教训,有问题摆到桌面上来。无论是前委书记,还是军长,错了都要作自我检查,接受大家的批评,有时甚至拍桌子,很有点“火药味”。举手表决时,每个人都是“一票的权利”,少数服从多数,形成决议。正是有了这样的党内民主,我们党才“不断探索、不断提问、不断改正、不断前进”。

  正确行使党内“一票的权利”,是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发展中形成的民主集中制的规定性要求。政治上人人平等,班子内部平等地参与集体领导,书记和委员一样,都只有“行使一票的权利”,这是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也是“党内生态良好”的具体体现。唯有做好这一点,才能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局面。

  毋庸讳言,当前有些地区和部门党内民主不够,党内“一票的权利”变成了“一把手的权力”。有的“班长”貌似“家长”,成员则大多学会了“顺杆爬”的行为方式,学会了“多喝开水身体好,少提意见威信高”的处世哲学,学会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中庸之道。开会讨论问题,大都看“一把手”脸色行事,发表意见只是走走形式,大多论“正”,不论“错”,难以听到不同的声音和“保留意见”。民主交心会也多是一团和气,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以希望代要求,以鼓励代批评”,难以听到真话、实话和一针见血的话,“思想上的交锋”更是少之又少。

  党内民主生态被污染、被损伤,是党的建设的大忌。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一把手”一言九鼎、为所欲为、权力膨胀,没人去监督、没人敢监督,大家唯“一把手”马首是瞻。由党内生态影响到经济社会生态,导致很多地方在批地、减税、招标、投资、用人等重大事项上,没有“一把手”点头就一事难成。如此,极易导致“一把手”权力滥用,越权、擅权、专权直至产生腐败行为。

  谨防党内生活庸俗化,实现党员人人平等,克服“好人主义”,提倡坦诚相待、互相帮助、互相批评,不断提高党的战斗力,是一个重要的现实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为进一步回归和改善党内民主提供了契机。由此,要进一步形成共识,正确对待党内同志式的批评,让提不同意见、建议与相互间的讲不足、“拉袖子”成为党内生活常态。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进一步强化民主意识,去除“家长制”和“一言堂”作风。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完善议事规则,用制度保障民主集中制的落实。(完颜平)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07:1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