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泥腿子”干部受欢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内蒙古土默特右旗组织开展了“群众评议进家门、解决问题进家门、政策宣讲进家门、帮困带富进家门”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干部“四进家门”主题活动,全旗3800名干部访遍全旗288个村的庄户地头,发放党群连心卡16万张,把从群众中征集到的问题建议全部纳入专办台账进行专项落实。群众竖起大拇指称赞:“以前的‘泥腿子’干部又回来了!”

  “泥腿子”,是对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形象描述;“腿沾泥”,则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和优良传统。1961年,为研究解决当时农村发展问题,刘少奇曾到湖南蹲点调查44天。期间,他开了20多个座谈会,走访了11个生产队,和基层干部群众个别谈话上百次。家访时,他要看看社员的坛子、罐子里有没有油盐,揭开锅盖看看吃的是什么饭,他甚至亲口尝过农民充饥的野菜、糠粑粑,亲身感受农民生活的艰难困苦。正因为这样,刘少奇掌握了大量的农村第一手材料,对我国国民经济困难的原因有了深刻的了解。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2008年,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曾因发生损害胶农利益问题引发群体事件。事件发生5年来,县各级领导干部痛定思改,着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推进干群关系根本性好转,走出了一条做好群众工作的新路子。从“孟连事件”到“孟连经验”的重大转变,得到了中央的肯定。

  当前,我们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总体是好的,在联系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一些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大楼高了,干部离群众却远了;交通便利了,见面却更少了;网速快了,办理事情却难了。”这样的顺口溜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有的党员干部已经不再是受群众欢迎的“泥腿子”干部。

  实践证明,“脱鞋下田”方能腿沾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眼睛向下、身子下沉,以脚踩一身泥、身落一层灰的姿态,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切实摸准群众的愿望、意见和情绪,及时掌握工作中的矛盾和不足,从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岁老根弥壮,阳骄叶更荫。我党90多年来的实践表明,越是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越是要有当“泥腿子”干部的行动和追求。因为眼睛向下,听到的是民意;身子下沉,收获的是民心!(侯磊)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07:2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