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拿什么照镜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历来看重“镜鉴”。

  所谓以史为镜,能知兴衰更替,以人为镜,能明是非得失。今天,我们强调党员干部都要来“照镜子”,为的是除弊去垢、净化风气。

  拿什么照镜子?以党纪国法为镜,看一看自己党员义务履行得怎么样,法纪底线坚守得怎么样;以群众意见为镜,问一问自己为民办了多少事,办的事老百姓满意不满意;以改进作风为镜,想一想自己是否够勤、够实、够清,跟“硬杠杠”还有多大差距;以正反两类典型为镜,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

  对党员干部而言,这些“镜子”应该并不陌生,但可能又不那么熟悉。原因何在?一些人只是把“镜子”挂在嘴边、钉在墙上,说着“好镜!好镜!”,却老是不愿意走到前头认真照一照。一些人干脆把“镜子”没当回事、扔到角落,久而久之,一身难免“衣冠不整”、“积灰落土”,沾满“有害微生物”。

  照镜子,是自省、是自警。除“四风”、转作风,要把面面“镜子”竖在心头,真照、常照。反之,搞形式、走过场,一切也就无从谈起。(毛颖颖)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08:2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