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9日至12日,审计署党组中心组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扩大会。署党组成员、署领导,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共79人参加了学习会。中央第三十二督导组副组长雷加富等到会指导。大家紧紧围绕“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主题,深入学习了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中央指定的学习材料。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在学习交流发言时强调,要深化学习、提高认识,领导带头、强化责任,联系实际、抓住重点,边学边查边改、务求实效,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学习交流,与会同志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消除了疑虑,坚定了信心。

  一、统一了思想

  与会同志全身心投入学习和讨论,在把握中央精神、明确中央部署要求上狠下工夫,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加深了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紧迫性的认识。大家深刻体会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突出,如果蔓延开来,将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严重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后果不堪设想,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必要。二是坚定了查摆和解决“四风”问题的决心。大家一致认为,“四风”违背党的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抓住了要害,找准了穴位。三是强化了落实中央“规定动作”的意识。通过学习,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规定动作”的落实,以“规定动作”带动并融合“自选动作”,确保活动不走样、见实效。

  二、消除了疑虑

  几天的学习,与会同志不仅统一了思想,还消除了原来思想认识上存在的误区和疑虑。一是消除了自我感觉良好、与己关系不大的思想。学习会前,有的同志认为,审计署无行政审批权且要求严格、纪律严明、作风务实,在“四风”方面问题不明显。通过集中学习讨论,特别是听了刘家义同志的发言后,大家认识到,按照高标准要求,“四风”问题在审计署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仍有不同程度的表现。二是消除了担心活动重复、难以深化的顾虑。学习会前,有的同志认为,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问题,与之前审计署开展的“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查找和解决的问题在一些方面相近,这次再查找也就这些问题了。这次学习会,大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反思,感到作风建设需要常抓不懈,不能浅尝辄止,虽然审计署“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专项活动查找和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在聚焦“四风”查摆和解决问题深度上与中央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消除了担心影响中心工作的情绪。有的同志担心,当前审计任务十分繁重,集中3个月时间搞活动,会影响抓中心任务。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要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必须有好的作风做保证。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只有把教育实践活动搞深入、抓扎实、出成效,才能保证中心任务的完成,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坚定了信心

  通过几天的集中学习,与会同志进一步坚定了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大家认为,当前审计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基础很好、条件具备。一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明确了方向,是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遵循。中央4号文件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做好每一环节工作的基本依据。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央督导组走进各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督促指导,这些都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带了好头。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把中央的“规定动作”做到位、做扎实,就能保证教育实践活动不偏、不虚、不空,就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有审计署党组的坚定决心。大家深切地感到,审计署党组讲政治、决心大、动手早、行动快,坚决按照中央的战略决策部署开展审计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组织领导方面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审计署党组成员积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向全署党员、干部发出了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向署党组看齐、向审计长看齐”的号召,为全署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三是有审计署全体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审计署这些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比较强,在中央开展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干部都热情参与,表现出坚强的党性、负责的态度和过硬的作风,这为审计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造了积极有利的条件。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4:0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