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两个务必”到“八项规定”看作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著名的九月会议旧址,习近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中央政治局带头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就是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坚持“两个务必”,以实际行动给全党改进作风作好表率。(据7月13日新华网)

  纵观古今中外政党发展史,但凡有大作为、有大成就的政党,无不是靠作风立党、靠作风取胜、靠作风走向繁荣兴旺。从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来看,始终不懈地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新中国建立前夕,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地向全党敲了警钟,提出了全党同志必须做到“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可以说,“两个务必”的提出,是对如何应对执政后面临风险和挑战的最好保障,是对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历史周期率的最好答案,是对如何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最好选择。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两个务必”、锲而不舍地狠抓作风建设,才领导人民打下了红色江山,并在政权确立以后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

  当然,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进入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少数党员干部“两个务必”意识不强,淡忘了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传统和好作风,享乐主义思想比较严重,刮奢靡之风,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热衷于迎来送往、相互吃请、相互攀比。有的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办事推诿扯皮,不触及和解决现实问题,官僚主义盛行。有的党员干部追名逐利、不思进取,追逐享乐主义。有的贪图虚名、弄虚作假,习惯于形式主义,不顾实际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在这些问题当中,有些是共性的,有些是个性的,有些是需要反复抓、长期抓的老问题,有些则是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但都背离了群众路线,损害了党的形象,割断了与群众血脉相连的联系,当引起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无论如何,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始终没有改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两个务必”仍然有着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自己的政治本色,就必须时刻牢记“两个务必”,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正因如此,去年12月4日,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强调了新形势下改进工作作风与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极端重要性。应该说,“八项规定”与“两个务必”一脉相承,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一轮“赶考”面前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清醒的政治意识,折射出从严要求、从严治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表明了中央进一步改进作风、联系群众的决心和信心,是新时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是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实践证明,“八项规定”是整治作风顽疾的一个庄严承诺,是一项战斗宣言,是一种责任担当,形成了全党的共识,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凝聚了强大的合力。

  从“两个务必”到“八项规定”可以看到,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有效的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唯有如此,才能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在完成“两个百年”目标的大考中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5:3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