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光明专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的一个重大问题。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到地方调研考察,就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足以说明深化改革开放在党中央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位置。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35个年头。中国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能在国际上赢得今天这样的重要地位,说到底靠的是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伟大意义,不仅在于它已经带给了我们什么,而且在于它开辟了一条引领中国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习近平总书记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这几句话,把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重要性讲透了,是实实在在的客观真理。

  实践是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不可能一劳永逸。当前,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很多,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还很艰巨很繁重。特别是国内外环境都在发生极为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面临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开放。

  经过30多年先易后难、由浅入深的渐进式改革,我国初步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人们对解决深层次矛盾的攻坚克难充满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他还强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这些重要论述,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正确方向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关键就关键在,改革能够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中国的社会生产力,使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30多年来,我们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起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根本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前进。在方向问题上,我们头脑必须十分清醒,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段话告诉我们,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改革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和党的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改革,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毫无疑问,这种改革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更张,也不是回到过去的老路上去,更不是想怎么改就怎么改。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像“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等等,这些集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和优势的东西能改掉吗?当然不能,不仅不能改掉,而且要在改革中使其不断完善。有的人把改革开放定义为往西方“普世价值”、西方政治制度的方向改,否则就不叫改革开放。这是对改革开放的曲解。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告诉我们,如果照搬西方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模式,必然走上不归路。这几年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又告诉我们,如果像西方国家那样搞完全自由市场经济,也会走上不归路。对这些教训,必须牢牢记取。

  坚持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方法

  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变成国家实践不到100年时间,还很不完善很不成熟。在中国这样一个生产力落后、人口众多、国情独特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更是一项前无古人、充满挑战的全新事业,必须在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这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只能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反复过程,逐步取得规律性认识。我国改革开放就是这样先试验、后总结、再推广的不断积累过程,就是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不断深化的过程。这种渐进式改革,避免了因情况不明、举措不当而引起的社会动荡,实践证明是成功的。改革开放初期需要摸着石头过河,当前和今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仍然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我们是一个大国大党,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一旦出现就无可挽回、无法弥补。所以,重大改革措施必须加强可行性研究,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积小胜为大胜,以节约成本、减少震荡。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改革推进到现在,必须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科学的顶层设计。所谓顶层设计,就是要对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体制等作出统筹设计,加强对各项改革关联性的研判,努力做到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这些要求很科学很辩证,为我们加强改革的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提供了基本遵循。

  改革开放必须尊重人民首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推进。这是深化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和把握好的一条重要原则。在我们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是历史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30多年来,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改革开放中每一个新生事物的产生,改革开放每一个方面经验的创造,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推进,做到谋划改革汲取人民智慧,推进改革凝聚人民力量,检验改革依靠人民评判,使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过程成为人民广泛参与、普遍受益的过程。唯有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背后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才能找到深化改革的重点和突破口;唯有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形成广泛共识,人民才会积极支持改革、踊跃投身改革;唯有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整个社会的创造活力才会竞相迸发,人民的发展机会才会丰富多彩,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才会不断提高,深化改革也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

  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中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这个制度下的方针、政策,也将更加定型化。从那时起已经过去21年,但体制现实状况同这个目标相比仍有一定距离。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动员令,明确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十八大确定的到2020年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也是我们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从现在到实现这个目标任务总共还有8年,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认真贯彻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倶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坚决摒弃僵化落后的思想观念,坚决破除不合理的利益格局,坚决消除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实现十八大确定的改革目标任务,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何文雄)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04: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