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站稳群众立场是基础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词理所当然是“群众”——既要从群众中来,也要到群众中去;既要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

  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就必须站稳群众立场,从群众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力求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紧密,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更卓著,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更突出,力求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支持、群众参与、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站稳群众立场,就要虚心听群众意见。群众的意见,是我们行动的指针、改进的方向。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愿不愿听取群众意见、会不会征求群众意见、能不能听进群众意见,是其中关键。“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群众原汁原味的意见才是治病的“良药”。听取群众意见,当有谦逊的姿态、宽广的胸怀、真诚的态度,要愿意听取真意见,甚至是刺耳的意见,从而发现真问题。     下转A5版

  上接A1版 站稳群众立场,就要诚心让群众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怎么样,群众看得最清楚,心里最有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要坚持“开门搞活动”,调动领导干部和群众这两个积极性,把群众参与贯穿于活动全过程,做到查找问题让群众把脉,分析检查请群众评议,解决问题汲取群众智慧,整改落实接受群众监督,活动成效交给群众评判。

  站稳群众立场,就要真心培养群众感情。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要消除作风之弊、思想之垢,最终目的还是解决与群众的情感之疏问题。唯有党群之间、干群之间亲如一家、情同鱼水,方能同甘共苦、同圆梦想。领导干部要多接地气,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更加注重改善民生,解决群众关切的就业、看病、上学等实际问题。对各类困难群众,尤其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他们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06:5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